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以“市場化+”思維提升養老服務有效供給 

2024年03月11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城鄉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建設,加大農村養老服務補短板力度。加強老年用品和服務供給,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全國人大代表、大荔縣東城街道暢家村黨總支書記馬紅麗建議,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強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以“市場化+”思維提升養老服務有效供給。

民政部《2022年度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公報》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末,全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8億人,佔總人口的19.8%﹔全國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09億人,佔總人口的 14.9%,其中農村老年人佔比近六成。

馬紅麗說:“我所在的大荔縣,60歲及以上人口14.54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24.52%﹔65歲及以上人口9.98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16.83%,總體呈現出老年人口基數大、高齡化等特點,建設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適應的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馬紅麗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加大對農村養老服務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大對農村養老服務的資金投入,逐步提高對農村養老服務設施的補貼﹔持續完善土地、設施、稅收等支持政策,鼓勵民間資本、社會力量進入養老行業,以“市場化+”思維提升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建立養老機構、職業院校和服務人才聯動機制,探索制定養老服務人員與職業技能等級相關聯的薪酬匹配制度,逐步提高工資福利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加入養老服務隊伍。(鄭斐)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