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異種肝移植可使更多終末期肝病患者獲益

世界首例!西京醫院成功將基因編輯豬肝植入人體 

2024年03月15日09:0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記者從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獲悉:3月10日,該院成功將一隻基因編輯豬的全肝以輔助的方式移植到一位腦死亡患者體內,在異種肝移植臨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經科技查新,國內外未見同類報道,屬世界首例。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京醫院肝膽外科教授竇科峰介紹,這是醫學界第一次將基因編輯豬肝植入人體,也是人類異種肝移植向臨床邁進的關鍵一步,為下一步臨床應用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數據支撐。異種肝移植不受供肝數量限制,可使更多終末期肝病患者獲益,未來可能完全替代同種肝移植。

目前,我國有700多萬名肝硬化患者,同時,每年新增30萬名至50萬名肝衰竭患者。對於肝衰竭,肝移植是唯一有效的根治方式。此次肝移植以基因編輯豬作為供體,腦死亡患者作為受體,實施了保留移植患者自身肝臟的輔助性肝移植,模擬了臨床肝衰患者的替代支持治療過程。

術中,移植肝臟恢復血流后即刻分泌膽汁,未見超急性排斥反應,已持續工作超96小時。西京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陶開山介紹,移植的基因編輯豬肝臟從膽汁、血供和病理結果來講,情況良好,手術效果超出團隊預想。

竇科峰說,相對於腎臟和心臟,肝臟涉及合成、分解、凝血、解毒和免疫等,解剖結構和生理功能更為復雜,因此,基因編輯豬的肝臟還不能完全替代人類肝臟,異種肝臟移植技術難度和科學意義更大。但在目前觀察的96小時內,移植的基因編輯豬肝臟在人體內能夠發揮生理功能,說明未來有可能替代人類肝臟。

該研究首次探索了“基因編輯豬—人”肝臟異種移植的可行性,不僅是異種器官移植領域的重大突破,也在科學理論創新、核心技術攻關、軍事醫學應用等方面取得原創性突破,將在救治修復、功能重建、移植替代,特別是重要臟器移植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秦驥 張家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