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公安優化出入境証件辦理服務 

2024年03月15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增加公民出入境証件受理網點,設置12367便民服務熱線,優化細化窗口服務,推出導辦員引導幫辦機制……近年來,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公民出入境辦証服務,用優質高效的警務服務便利群眾出入境。

全程導辦讓群眾感受暖心服務

“進門就有人引導,辦理証件很快、很方便。”3月6日,來到西安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廳出入境業務窗口辦理來往港澳“個人旅游簽注”的市民陳立說。

陳立從微信朋友圈獲悉:近日國務院批准增加西安市為內地赴港澳“個人游”城市,3月6日起西安市為符合條件人員簽發往來港澳“個人旅游簽注”。“我沒去過香港和澳門。現在個人就能辦理簽注,就想著去香港和澳門逛一逛。”陳立說。

為方便群眾前來辦理各類出入境証件,值守在西安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廳出入境業務窗口的民警和輔警為群眾提供預約、全程導辦和延時服務。

很多人都是首次辦理出入境業務,不熟悉相關流程。針對這一情況,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在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以及西安市公安局各分局窗口實行導辦員挂牌上崗、首接責任制、全程導辦制,全程指導群眾辦理各類出入境証件。

為方便廣大市民在“家門口”辦理出入境証件,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對各區縣人口分布、交通狀況、派出所硬件條件等進行綜合研判后,在13個公安派出所增設出入境窗口。目前,西安市共有34個出入境業務受理點。

“定制服務”讓老年人辦証無憂

“真是麻煩你們啦,年紀大了都不懂這些……”老年人在辦理出入境業務時經常會這樣說。為解決老年人辦証難題,讓服務更貼心,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區分局基層基礎管理大隊出入境管理中隊要求大廳工作人員面對老年人、帶兒童人員等群體時,做到“耐心多一點、語速慢一點、腳步勤一點、方法多一點”,得到了許多群眾的點贊。

春節前,公安灃東出入境大廳的工作人員接到轄區旅行社打來的咨詢電話,得知一個老年團准備來大廳辦証。為減少老年人在窗口等待的時間,減少老年人不清楚辦証所需材料和不會使用自助設備的擔憂,大廳民警立即向上級匯報,為該老年團提供“定制服務”,提前告知老年人辦証所需材料,延長服務時間,增加導辦員數量,協調旅行社分批、錯峰辦理,高效完成了該旅行團人員証件受理工作。

為感謝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2月28日,西安市絲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給公安灃東出入境大廳送來了印有“為人民辦實事 做群眾貼心人”的錦旗。

西安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廳在出入境業務窗口設立老年人優先辦理“綠色通道”。老年人在窗口可直接打印申請表,由受理人員協助老年人填表,解決了老年人不會填表的難題。

持續優化涉外營商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便利客商出入境,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的一項重要職責。近年來,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涉外營商環境。

西安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廳開通了涉企涉商出入境業務“綠色通道”,為需要緊急跨境從事涉外商貿活動的申請人提供預約、隨時和加急辦理等服務,並開通24小時服務電話,實行急事急辦服務。

2023年12月,敦煌市元鼎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韓劍永因工作急需出境至哈薩克斯坦,當他拿出護照時才發現已過期。抱著試一試的想法,韓劍永來到西安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專廳出入境窗口咨詢。在窗口值守的輔警閆靜了解相關情況后,採取急事急辦的方式,僅2天就幫韓劍永辦理了護照。

2023年,陝西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對274家企事業單位開展走訪宣介,為105名外籍人員申請了永久居留,為329名外籍人員辦理了2年至5年長期簽証及居留証件,在服務全省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霍海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