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印發管理辦法

鼓勵對工業遺產資源進行合理利用 

2024年03月15日08:5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和企業依托陝西省工業遺產建設工業博物館、工業展覽館、工業體驗館,發掘整理各類遺存,完善收藏、保護、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

支持利用陝西省工業遺產資源開發具有生產流程體驗、歷史人文與科普教育、特色產品推廣等功能的工業旅游項目,完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打造具有地域和行業特色的工業旅游線路

鼓勵利用陝西省工業遺產資源建設工業文化產業園區、特色街區、創新創業基地、影視基地、城市綜合體、開放空間、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等,培育工業設計、工藝美術、工業創意等業態﹔開展工業文化教育實踐,培育工業文化研學實踐基地(營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

記者日前從陝西省工信廳獲悉:為加強陝西省工業遺產管理,弘揚工業精神,發展工業文化,提升陝西工業軟實力,近日,《陝西省工業遺產管理辦法(試行)》制定並印發。

試行辦法所稱陝西省工業遺產,是指在陝西工業長期發展進程中形成的,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科技價值、社會價值和藝術價值,經省工信廳認定的工業遺存。

試行辦法明確,陝西省工業遺產的利用,應當符合遺產保護與利用規劃要求,通過座談會、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充分聽取社會公眾、有關專家的意見,科學決策,保持整體風貌,傳承工業文化。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和企業依托陝西省工業遺產建設工業博物館、工業展覽館、工業體驗館,發掘整理各類遺存,完善收藏、保護、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支持利用陝西省工業遺產資源開發具有生產流程體驗、歷史人文與科普教育、特色產品推廣等功能的工業旅游項目,完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打造具有地域和行業特色的工業旅游線路﹔鼓勵利用陝西省工業遺產資源建設工業文化產業園區、特色街區、創新創業基地、影視基地、城市綜合體、開放空間、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等,培育工業設計、工藝美術、工業創意等業態﹔鼓勵利用陝西省工業遺產資源開展工業文化教育實踐,培育工業文化研學實踐基地(營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創新工業文化研學課程設計,開展工業科普教育。

陝西省工信廳對陝西省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協助工信部對陝西省內國家工業遺產的保護利用工作進行監督管理。對社會反映集中、面臨損毀等問題性質嚴重的核心物項,陝西省工信廳組織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沈謙)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