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際首創磁外科技術實現腸道狹窄治療創新

2024年02月07日09:2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首創磁外科技術實現腸道狹窄治療創新

  2月2日,記者從西安交大一附院獲悉:該院肝膽外科幫助一位克羅恩術后腸吻合口狹窄患者實現回腸結腸旁路磁吻合,成功治療腸道狹窄並使其恢復正常進食。經科技查新,該術式國內外未見公開報道,屬國際首創。

  48歲的患者金先生是天津人,十幾年前因消化道出血被確診為克羅恩病,多次手術后出現嚴重的腸吻合口狹窄,隻能經口進無渣流食,且間斷出現不全性腸梗阻。長期的進食限制導致患者嚴重營養不良,需要間斷住院靜脈輸注營養液,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為了進一步治療,金先生來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肝膽外科。

  西安交大一附院磁外科團隊醫生嚴小鵬梳理患者病情后認為,磁吻合技術能夠幫助患者解決病痛。該技術一般通過肛門和造瘘口這兩個入路放置磁環,但患者體外沒有造瘘口,且狹窄處距離肛門較遠,操作難度過大,如何放置磁體成為解題的關鍵。嚴小鵬提出經口吞磁的方式讓子磁體到達狹窄腸管的近端,而遠端磁體可通過結腸鏡送入,從而完成腸管吻合。但是以經口吞磁來治病從未有過,且患者存在克羅恩病及多次腸道手術、腹腔嚴重粘連的情況,吞磁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危害。

  經過討論,專家團隊認為該方案可以實施,並制定了一份詳盡周密的治療方案。1月2日,患者將磁體吞咽下去。經醫護人員密切監視,經歷2周,吞服的磁體已接近腸狹窄近端部位。醫護人員通過結腸鏡順利將母磁體送入腸狹窄遠端,檢查可見腸管兩端磁體自動對位相吸。1周后,吻合口建立,磁體脫落並經肛門排出,整個治療過程結束。

  嚴小鵬介紹,磁吻合技術治療復雜消化道狹窄,不僅可以應對內鏡無法解決的嚴重狹窄問題,且避免了開腹手術的風險和術后的不確定性,具有更加安全、微創等優點。在治療時,醫護人員會結合患者的具體病情,為其定制個性化治療方案,解決復雜問題。目前,磁外科團隊已成功治愈十余例復雜結直腸狹窄、食管狹窄、膽管狹窄的患者,為無法接受常規治療的消化道狹窄患者帶來新的生機。 (記者 張家禎)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