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15項舉措提升行政規范性文件質量 

2023年12月22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陝西省司法廳出台《全面提升行政規范性文件質量專項行動方案(2023—2025年)》,著力提升全省行政規范性文件質量。

《方案》對標對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相關決策部署,聚焦行政規范性文件制定和監督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補短板強弱項,明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立起全面覆蓋、科學完備的制度體系,程序嚴格、管理規范的運行體系,各方聯動、嚴密有力的監督體系和基礎牢固、科技賦能的保障體系,形成行政規范性文件質量持續穩步提升的良好態勢。

《方案》從4個方面明確了15項具體任務措施。其中,圍繞現代化建設,提出推進工作觀念現代化、工作體系現代化、工作能力現代化等要求﹔立足規范化建設,實行全面編制制定主體清單、文件類型源頭認定、制定合法性審核工作指引、深化“三統一”制度功效、完善文書檔案資料存管等舉措﹔著眼剛性化實施,建立夯實合法性審核責任、構建審核工作閉環、推動審查走深走實、提升審查糾錯實效等機制﹔針對專業化建設,採取加強案例指導、深化培訓學習、促進研用融合等方式。

據悉,《方案》的出台施行,對加速提升我省行政規范性文件質量,進一步優化省域法治環境具有重要促進作用。(陶玉瓊 齊珂雨)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