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以監督執紀成效增進百姓福祉 

2023年12月22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1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陝西省加強作風建設、深入開展重點民生領域問題專項治理有關情況。今年以來,陝西省紀委監委切實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專責,選取鄉村振興、教育、醫療、住房、營商環境、糧食購銷等6個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治理,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著力解決鄉村振興領域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聚焦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不規范問題,開展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規范專項行動,全省清收登記合同75萬份,追繳合同欠款12.8億元,新增合同價款6.3億元,資產賬目更加清晰透明,資產處置在公開平台進行,合同在陽光下簽訂履行。

著力解決教育領域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鞏固義務教育“雙減”成效,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大幅壓減,取締校外培訓機構736家。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相應機制基本形成,課后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履職盡責情況常態化監督檢查,推動建設營養餐智慧監管平台。

著力解決醫療領域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實施“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三級醫院門診預約平均等待時間明顯下降,343家醫療機構的19項醫學檢驗項目實現全省互認。建立醫療醫保協作機制,修訂醫療服務價格項目,一批院內制劑納入基本醫保和生育保險范疇。實施衛生健康人才培育行動,為縣及縣以下醫療衛生機構定向招聘醫學生。

著力解決住房領域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對全省不動產“辦証難”歷史遺留問題進行深入摸排,分類制定政策,穩步推進化解,目前,全省400余個項目、19萬余套房屋辦理了首次登記(大証)。推行土地供應與登記聯動,全省3.8萬余套房屋實現“交房即交証”,全面推行不動產“帶押過戶”。深入排查保障房違規分配和轉租轉借問題,托穩群眾“安居夢”。

著力解決營商環境領域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全面推進清單管理,梳理行政許可事項708項,明確備案事項522項,對特定領域或符合條件的政府投資項目,簡化審批管理,試點開展“告知承諾+並聯審批+事中事后監管”改革,推動解決多頭審批、重復審批問題。持續優化納稅服務,“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拓展至200余項。

著力解決糧食購銷領域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推進智慧糧庫建設,以智能科技手段高效守護糧食安全。對發現的責任履行、科學管理等方面的普遍性問題,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全省在購銷政策落實、風險基金管理、存儲安全等方面建章立制。(甘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