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時代背景下幼兒園課程的思與行——

“紅色搖籃”的傳承與實踐 

2023年12月19日08:5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2日,西安市第一保育院課堂上,豐富的活動內容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12月12日,陝西省西安市第一保育院課堂上,豐富的活動內容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日前,一場關於“新時代背景下幼兒園課程思與行”的分享會在西安市第一保育院(以下簡稱“西安市一保”)進行。

西安市一保黨支部書記、院長王淑君向來訪的園長和老師介紹了保育院的園本課程——“搖籃課程”,從紅色、傳承、實踐、成長的角度講述“搖籃課程”的思與行。與會專家與幼兒園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同探討新時代幼兒園課程的建設問題。

了解小紅馬的大轉移

西安市一保的前身為陝甘寧邊區戰時兒童保育院,創建於1938年10月,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創辦最早的幼兒園,被譽為“紅色搖籃”。

西安市一保堅持紅色育人從娃娃抓起,通過幾代人的努力,逐步形成了系統的“搖籃課程”。“搖籃課程”以“中國心”“閃亮星”為育人目標,培養愛祖國、愛家鄉、愛集體、愛和平,誠實、自尊、自信、勇敢、活潑的保育生。

“小朋友們,讓我們跟著‘小紅馬’回到1946年大轉移的那段歲月。當戰爭來臨,保育院的老師和小朋友們該怎麼做?在這個過程中又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

11月24日,西安市一保大八班正在上“搖籃課程”之“小紅馬的大轉移”,劉希璐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回到”80多年前的延安,“體驗”那段難忘的烽火歲月。

1946年,因為緊張的戰爭形勢,陝甘寧邊區政府決定對保育院進行大轉移。年齡小一點的孩子由老師背在身上,年齡稍大一點的孩子躲進騾馬背上的筐裡,經綏德等地,東渡黃河到山西。直到1948年9月,老師和孩子們才回到延安李家窪。歷時20個月的安全大轉移,無一人掉隊,無一人傷亡。

“小朋友們,老師想問問你們,大轉移的起點在哪裡?終點又在哪裡?”劉希璐提問。

“地圖上畫紅五星的地方,就是出發的地方——李家窪。最后,大家都回到了李家窪!”小朋友們說。

“當時小紅馬和小朋友都經過了哪些關卡?遇到了什麼樣的危險?”

“有敵人追擊!”“還有飛機轟炸!”小朋友爭先恐后舉手回答。

在課堂上,劉希璐帶著孩子們以多種方式了解那段難忘的歲月。他們翻看老照片,讀《小紅馬的轉移日記》,為日記排序,畫出當時的場景……

“‘小紅馬的大轉移’是‘搖籃課程’的一項重要內容,我們嘗試從幼兒視角出發,幫助幼兒深入了解大轉移時發生的動人故事。孩子們在讀日記的過程中,知道了轉移路上發生的許多感人故事,加深了對紅色歷史的了解。”劉希璐向記者介紹。

通過“主題+”解決難題

“搖籃課程”從幼兒身心發展的需要出發,形成合理的教育目標、教育內容、教育方法,科學推進教育實施過程,以主題的形式建構幼兒每一階段的生活經驗。在一輪輪的實踐中,“搖籃課程”不斷調整和優化,從課程理念、課程目標、課程內容、課程實施和課程評價5方面,清晰構建了“搖籃課程”體系。

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周兢認為,幼兒園如何在課程內容和課程結構上實現突破,是當今中國幼兒教育課程研究的難題。西安市一保進行了非常有價值的探索,他們用“主題+”和“+主題”的方式解決難題。“主題+”是在既定主題中加入5大教育核心內容(志情、健康、勞動、學業、均衡),形成具有特色的主題課程﹔“+主題”則在既定主題外根據幼兒園特色、幼兒年齡特點和興趣,設定活動內容。

周兢說:“西安市一保在一個個不同的主題中嵌入‘搖籃課程’的育人目標,開展獨具特色的課程內容和活動,形成兒童可持續學習的‘搖籃課程’概念,為課程研究帶來一個很好的案例。”

“園本課程是以法律法規及相關政策為指導,以幼兒園現實的環境和條件為背景,以幼兒的需要為出發點,以幼兒園教師為主體構建的課程。園本課程要挖掘幼兒園和社區的課程資源,要與現實生活建立聯系。”王淑君說。

因地制宜因園制宜

“課程建設是幼兒園內涵發展的關鍵。不同幼兒園客觀存在地域、類型、層級等方面的差異,其課程建設在遵循規律的基礎上會各有差異。”陝西省學前教育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陝西省學前師范學院教授王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幼兒園在推進園本課程建設的過程中,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因園制宜,做好園本課程建設的科學規劃。”

王怡認為,學前教育階段要充分尊重和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和探究興趣,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

不同地區的文化帶給幼兒的生活經驗也不相同。因此,幼兒園的課程建設不能按統一標准進行。幼兒園做好園本課程建設的前提是對自身的“把脈診斷”,並在此基礎上結合園所的課程資源、教師專業化水平、幼兒的興趣和需求等進行持續化的課程改革與探索。園本課程的體系和框架形成后,還需要在實踐中反復檢驗和優化。

王怡建議,園本課程設計一定要以幼兒為原點出發,從幼兒身心發展的角度尋找最佳落腳點,切勿偏離了兒童發展這條道路。

幼兒園課程建設需要有示范引領。從2018年起,陝西啟動了全省學前教育課程示范基地建設,每年評出20個示范基地。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評選出學前教育課程建設示范基地90個。這些示范基地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探索課程建設路徑,輻射和帶動全省各級各類幼兒園立足園所實際、踐行游戲理念、豐富課程資源、深化課程評價,推動了全省幼兒園課程體系的創新與發展。(郭妍)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