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逐綠前行 向新出發

——從三季度重點項目觀摩看陝南綠色轉型發展

陳艷 董劍南
2023年10月22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逐綠前行 向新出發

金秋十月,碩果盈枝。三秦大地搶抓項目建設“黃金期”,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10月21日,陝西啟動2023年三季度全省重點項目觀摩(陝南片區)活動,看陝南綠色轉型發展。

在商洛鎮安,西北地區首個開工建設的抽蓄電站4座機組加緊安裝,首台機組正在調試發電﹔

在安康高新區,陝西軒意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以商招商”,引進40余家消費電子企業落戶,實現年產值32億元﹔

在安康石泉,33家預制菜相關企業延鏈補鏈,打造百億級富硒食品產業集群﹔

……

從秦嶺腹地到漢江之濱,從產業園區到裝配車間,觀摩團零距離參觀考察重點企業,觸摸陝南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勁脈搏。

向“綠”行 產業升級再加碼

驅車從鎮安縣城出發,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行駛一小時,就到了鎮安抽水蓄能電站。

這個蓄能電站就像一個綠色超級充電寶。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電力系統負荷低谷時段剩余電力,將水從下水庫抽到上水庫儲存剩余電能,在用電高峰或者系統需要靈活調節時將水從上水庫放到下水庫發電,為系統提供頂峰電能。

“項目可實現與西北地區火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聯合協調運行,減少火電機組調停,有效緩解西北地區窩電、棄風、棄光問題,還能替代一定容量的煤電機組,顯著降低電力系統單位能耗水平。建成后,電站年發電量將達到23.4億千瓦時,實現年產值20億元。”國網新源陝西鎮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輝偉介紹,目前項目上水庫大壩整體填筑完成封底,下水庫完成下閘蓄水,地下廠房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及機組安裝,首台機組正在調試發電。

商洛水力資源豐富,境內有大小河流約7.25萬條,水資源總量47.23億立方米,為發展蓄能產業提供了有利條件。近年來,商洛市搶抓發展機遇,目前在建和擬建抽水蓄能電站項目9個,總裝機1240萬千瓦,形成新能源產業融合發展的新增長點。

逐綠而行的還有堯柏環保方底閥口袋生產線項目。今年6月最新生產線建成投產后,該項目成為西部最大、國際一流的環保閥口袋生產基地。

“項目原材料主要來自工業副產品,邊角料、殘次品全部回爐再造、循環利用,無廢料殘留、無廢水排放、無廢氣污染,年節能折合標准煤13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萬噸,能耗較傳統工藝降低30%。”陝西柏宏歐利塑業有限公司經理胡群剛說。

向“高”攀 打開發展新天地

10月21日,在安康高新區的光學元器件研發生產項目展廳內,一件件應用於數碼相機、微型打印機、掃地機器人的微型步進電機和光學元件產品讓人眼前一亮。

作為安康市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陝西軒意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產品已廣泛應用於5G通信、安防監控、智能家居等領域,並成為許多國內外頭部企業的零配件主要供應商。

“項目引進日本進口光學真空鍍膜機、德國進口激光切割機等多條生產線,全面達產后可實現產值2.5億元、畝均產值2000萬元。”陝西軒意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亞丹說。

落子安康高新區,企業看中的是什麼?

高亞丹表示,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日漸濃厚的創新氛圍,讓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

依托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目前,該公司與西安交通大學、陝西師范大學、西安科技大學等高校建立了合作關系,聚焦光電通信器件、精密光學鏡頭智能傳感材料與電子元器件研發等關鍵領域開展攻關,著力打造特色優勢明顯、創新能力突出、輻射帶動強勁的光電科技產業基地。

圍繞企業上下游各領域,該公司先后引進禾瑞光、泰達迅等40余家消費電子企業落戶安康高新區,構建起“光學基材研發—核心模組制造—成套整機生產”的消費電子全產業鏈,2022年實現產值32億元、利稅2億元,解決就業5000余人。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光電科技、智能終端、數字經濟等領域,貫通供應鏈、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消費電子產業集群。”高亞丹說。

向“深”延 壯大特色優勢產業

10月21日,石泉縣富硒食品產業園裡,王小余食品西北生產基地的生產車間一派繁忙景象。經過清洗、加工、熟制、包裝后,一份份湘菜預制菜品加工完成,銷往全國各地。

“項目建成后,可年產預制菜4000萬袋、果蔬罐頭1萬噸,日產食品包裝袋300萬個。通過‘原料基地+預制菜生產+物流配送’的預制菜全產業鏈條發展模式,項目可帶動全縣1萬余戶農戶發展種植養殖產業,戶均增收3000元,聯農帶農效應進一步凸顯。”王小余食品西北生產基地項目負責人陳蒙說。

近年來,石泉縣立足綠色優勢和產業基礎,做優預制菜首位產業,做好“土特產”文章,初步構建了富硒食品(預制菜)現代化產業體系,2022年預制菜實現總產值54.6億元。今年8月,石泉縣富硒預制菜產業集群被省工信廳確定為2023年度省級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為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石泉縣與鏈主企業深鯊集團聯合打造“石泉食美”小碗菜餐飲連鎖項目,推動農業生產、規模預制、裝備制造、冷鏈物流、連鎖餐飲等新業態協同發展,計劃用三年時間實現“百城千店”,帶動超1萬人就業。

龍頭引領,聚鏈成群。

在安康,一批特色產業集群效應持續擴大,成為激活縣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西北紡織服裝產業城內,華順興服飾有限公司的230台設備24小時運轉,生產的羊毛衫產品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

“產業城一期項目C區已建成12棟廠房,入駐15家服裝類企業。”安康·中國西北紡織服裝產業城投資發展部經理向貴聰說,產業城四期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引進服裝、箱包、雨傘等企業近300家,提供6萬個工作崗位,打造紡織服裝全產業鏈基地。

逐綠前行,向新出發。

在觀摩中不難發現,陝南各地正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著力打造上下游關聯、橫向耦合發展的優勢產業集群,加快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