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藥品監管“一盤棋”運行機制基本形成

徐穎
2023年10月21日08:5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藥品監管“一盤棋”運行機制基本形成

10月20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發布會,陝西省藥監局介紹陝西加強藥品安全監管、助力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相關情況。

今年以來,陝西省藥品監管系統全面落實“三個年”活動安排部署,按照“講政治、強監管、保安全、促發展、惠民生”工作思路,擔當作為、履職盡責,堅決守牢藥品安全底線,全力打通藥品監管“最后一公裡”,健全完善省市縣信息報送、檢查檢驗、監測評價、稽查執法、應急處置等協作工作機制,全省藥品監管“一盤棋”運行機制基本形成。

今年7月,陝西省啟動了為期一年半的藥品安全鞏固提升行動,明確行動總體目標、重點任務、階段步驟、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維護藥品質量安全和公眾健康權益。

為全面排查藥品安全風險隱患,陝西省建立了風險收集、風險研判、風險交流、管控處置、跟蹤問效“五位一體”藥品安全質量風險動態防控體系,完善全省防范化解藥品安全重大風險隱患工作台賬,對全省藥品監管系統的重大風險隱患和薄弱環節進行系統全面分析研判,先后6次分領域召開風險會商會,共梳理出涉及“兩品一械”(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器械)3個方面13個風險點49條風險項,採取清單制、銷號制,抓早抓小,對風險隱患實行動態管理,把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

陝西省藥監局充分利用投訴舉報、日常監管、網絡監測等線索渠道,發現風險信息及時分析研判、組織處置,定期印發藥品安全風險預警通報,受理並辦結相關舉報94件、立案41件。

陝西省藥監局聚焦公眾關切和中藥飲片、特殊藥品、無菌和植入性醫療器械、兒童化妝品等領域,與公安、衛健等部門開展跨部門、跨區域聯合執法,採取警告約談、現場處罰、限期整改、責令停產停業等手段對問題企業依法處置,有力規范了藥品生產經營秩序。

陝西省藥監局還建立了信息資源共享機制,與公安、檢察院、法院等單位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通報藥品案件線索情況。前三季度,全省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共查辦各類“兩品一械”案件1226件,涉案金額累計471.04萬元﹔持續加強“四支隊伍”建設,不斷強化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器械的檢驗檢測能力、技術審評能力、現場檢查能力、監測評價能力等,持續提升藥品監管智慧化、精准化、規范化水平﹔優化陝西省藥品安全監管綜合業務系統,實現省市縣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器械許可(備案)、檢查、抽檢和信用評級等核心業務“全程網辦”“不見面審批”,有效提升了監管工作質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