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前三季度陝西汽車產量同比增長35.8%

高於全國28.5個百分點

沈謙
2023年10月21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陝西汽車產量同比增長35.8%

10月20日,記者從陝西省汽車工業協會獲悉:今年前三季度,陝西省汽車產量達101.4萬輛,同比增長35.8%,高於全國28.5個百分點,增長態勢強勁。

今年1月至9月,陝西省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良好。全省新能源汽車產量72.3萬輛,同比增長42.1%,產量居全國前列,全國市場上銷售的新能源汽車中,每8輛就有1輛產自陝西。我省重卡產量穩步攀升。全省重卡產量11.9萬輛,同比增長38.3%。受出口增長帶動以及天然氣重卡產量增長影響,我省重卡在市場上的佔有率明顯提升,產銷量雙雙躍居全國第三位。我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優勢明顯,依托秦創原等創新平台,強化產學研合作,陝汽“天行健”重卡車聯網在線數據規模超100萬輛,居國內行業第一位。

陝西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吉利汽車在陝西建設了兩個高端智能化生產基地,其生產的“銀河L7”“奔馳Smart”等產品呈現爆發式增長。西安比亞迪在陝西已建成全球最大新能源生產基地和完整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其新能源高端車型“仰望U8”已正式投產,產品訂單超3萬輛﹔主打產品“宋Plus”“海鷗”等供不應求。陝汽年產30萬輛重卡的生產規模,已躋身世界一流水平,目前其重卡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提升至16.2%。法士特重型變速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70%,連續17年產量居全球行業第一位。漢德車橋生產的中重型車橋在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35%,連續7年居全球行業第一位。另外,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新項目在陝落地投產,我省汽車零部件配套能力迅速提升,配套率由2022年的32%提升至今年的45%,目前全省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超千戶,產業集群加速形成。下一步,隨著東部沿海產業向西部轉移的步伐加快,陝西汽車產業將進入新的戰略機遇疊加期、政策利好釋放期、綜合實力提升期,陝西汽車產業將迎來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時期。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