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抓項目建設 穩經濟大盤

——前三季度陝西重點項目建設掃描

楊曉梅
2023年10月21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項目建設 穩經濟大盤

前三季度,陝西643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近4000億元﹔4432個市級重點項目(含省級)共完成投資12400多億元﹔省級重點產業鏈項目年度投資完成率超序時進度。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陝西今年年初部署實施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並按季度舉行重點項目觀摩,持續完善“四個一批”項目動態管理機制,聚力抓項目建設、穩經濟大盤。

隨著“三個年”活動扎實推進,全省上下齊心抓項目、你追我趕上項目、緊鑼密鼓干項目氛圍濃厚。一批省、市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建成投產,助力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重點項目加速推進

9月21日,西安—咸陽基礎設施一體化標志性示范工程——咸陽渭河高新大橋正式建成通車。這座連接渭河南北兩岸的大橋將成為連通西安咸陽的大動脈。

同一天,位於渭南高新區的中創高科產業園項目二期定制化廠房正在進行基礎施工。這個計劃2024年9月全部建成的產業園區,預計招引高新技術研發企業120家,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

時間再往前推。9月6日,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黃石溝水庫——燕梁灣四級站段12號隧洞的5號支洞至6號支洞順利打通,標志著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工程早日建成發揮效益奠定堅實基礎。

……

重大項目建設是拉動投資、擴大內需的重要抓手。今年,陝西各地各部門把重點項目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創新舉措、齊抓共管、精准服務,疏解難點堵點,提升項目建設成效。

前三季度,全省643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近4000億元。238個新開工省級重點項目開工236個,西安市、寶雞市、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漢中市、楊凌示范區等地省級重點項目全部開工。4432個市級重點項目(含省級)共完成投資12400多億元,2477個市級重點新開工項目(含省級)開工2455個。西安市、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含韓城市)、延安市、漢中市、商洛市、楊凌示范區等地市級重點項目已全部開工。

西安曲率引擎——光子傳感產業聚集區、禮泉縣明陽能源電氣裝備制造生產基地、西安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高性能鈦合金制品生產基地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渭南市富平聖唐乳業(二期)羊奶產品深加工項目、渭南市蒲城海泰OLED及其他功能材料項目等相繼建成投產。

產業布局持續優化

重點項目既是擴大有效投資、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支撐,也是優化供給結構、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舉措。

今年,陝西堅持產業為重,立足自身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圍繞重點產業鏈和產業集群,謀劃實施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項目,突出抓好一批新增產能、技術引領、具備規模的項目建設,撬動產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加速,持續夯實穩的根基、蓄積新的動能。

梳理前三季度陝西重點項目建設成績單:643個省級重點項目中,創新驅動兩鏈融合、先進制造業、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領域項目開工率達100%﹔522個產業類項目完成投資2900多億元,其中172個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項目完成投資940多億元,數控機床、新型顯示、鋁鎂深加工、鈦及鈦合金、白酒產業、富硒食品、智能終端、重卡、生物醫藥、乳制品、乘用車(新能源)、傳感器、鋼鐵深加工、航空、民用無人機、半導體及集成電路、氫能等重點產業鏈項目投資完成率均超過序時進度。

海康威視西安科技園、陝汽集團車架生產基地、銅川卡美特汽車零部件產業園、中國·延安聖地河谷文化旅游中心金延安板塊等100多個產業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高質量項目賦能高質量發展,陝西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壯大,傳統產業大步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先進制造、現代能源、文化旅游、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萬億級產業集群提速構建。

奮力沖刺決戰決勝

眼下正值四季度沖刺關鍵期。全省各地各部門以決戰決勝的士氣,持續深化“三個年”活動,再掀項目大干熱潮。

10月10日,漢中市集中投用重點項目180個,總投資264.59億元,實際完成投資259.28億元,年產值187.61億元,帶動就業2.5萬余人。其中裝備制造、現代材料、生物醫藥、數字經濟、商貿物流等產業項目共計129個,佔比達71%。

10月15日,榆林市舉行四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150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129.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49.1億元,涵蓋創新驅動、先進制造、生態環境改善等10大領域,集中產業類項目有39個、總投資1018億元。

10月18日,西安市召開扎實推進“三個年”活動暨八個方面重點工作調度會,集中觀摩25個市級重點項目,動員全市上下打好收官戰。

……

各地快馬加鞭,奮力沖刺,持續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形成更多實物量,強信心、穩增長、促發展。

當前,全省各地各部門正錨定發展第一要務和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保持抓高質量項目的定力和耐力,強化溝通協作,提升管項目的效能,有效破解項目建設中的堵點難點問題,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推動未開工項目盡快開工、已開工項目加快建設,同時加大引項目的攻勢,拓寬謀項目的思路,啟動2024年重點項目謀劃儲備工作,推進實施更多對改善供給、拉動增長有乘數效應的項目,對改善民生、擴大內需有溢出效應的項目,對改善結構、促進轉型有撬動效應的項目,持續夯實穩的根基、蓄積新的動能。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