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各地開展喜迎二十大主題文明實踐活動(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2年10月1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收獲時節。

  在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喜迎二十大主題文明實踐活動正如火如荼開展。

  重慶市南川區德隆鎮銀杏村的一棟棟農房前,挂滿了火紅的辣椒、金黃的玉米。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說起年年豐收,聊起幸福生活,村民們喜上眉梢。

  “南川這十年來的變化真是可喜啊,城依景、景融鄉、鄉伴城,科技創新日新月異,舊城東街華麗轉身……”當地宣講志願者姚震生動地講述著。村民們圍坐一旁,聽得津津有味。

  “這些變化我們都有切身體會!”返鄉創業村民韋毅站起來說,“以前從城區到德隆鎮的公路坑坑窪窪,回一次家要走一整天,現在寬敞平整的鄉村公路通到了家門口。”

  “來旅游的人也多了。今年8月,我把老房子改造成農家樂,常常客滿。”村民韋登睿談起自己的收獲,雙眼笑成一條縫。

  “還要繼續奮斗!”“要堅定不移聽黨話,永遠跟黨走!”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笑聲、掌聲,飄得很遠。

  “來,把幸福拍出來、笑臉晒出來!”旁邊的“百姓影棚”志願者架好照相機,熱情邀請村民們拍起合影。

  話變遷、晒幸福,重慶市南川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小喇叭”“小板凳”“小背簍”等特色宣講隊伍,706名“百姓名嘴”、致富帶頭人等走進全區820多個文明實踐所、站、點,以及群眾家門口建設的“壩壩加油站”,開展1200余場“話變遷·晒幸福”——“喜迎黨的二十大  幸福生活我來講”系列宣講活動和“幸福照出來”志願服務活動。

  今年以來,遍布城鄉基層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充分發揮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獨特優勢,持續開展喜迎二十大主題文明實踐活動,深入淺出講理論、撫今追昔說變化、潛移默化聚人心,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濃厚氛圍。

  10月6日,山東省平度市實驗中學初一學生荊恩走進劉謙初紅色文化園,他說:“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讓我觸動很深,也備受鼓舞,我要珍惜當下、努力學習、接續奮斗。”

  大巴車上深情講述,場館裡聲光電移步換景,實物中見人見事見精神……山東省平度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喜迎二十大  追尋紅色足跡”紅色打卡活動,通過把黨史館、博物館、紀念館、革命舊址等紅色資源整合升級為文明實踐基地,設計“紅色護照”、繪制“紅色地圖”、豐富“紅色線路”、開通“紅色公交”,組織全市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觀打卡,引導人們在沉浸式體驗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傳承紅色基因,以昂揚姿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平度市實驗小學教師王秀霞深有感觸地說:“通過參加紅色打卡活動,孩子們把艱辛輝煌的過去與光明遠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心中和筆下,多了紅色和家國情懷。”

  “想起了黃花塘,那裡是生我的地方,水那麼甜,米那麼香。那裡有我很多的乳娘,一家一家把我喂養……”在江蘇盱眙縣盱城街道城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縣黃梅劇團“展演輕騎兵”正在演出新四軍老戰士創作的歌曲《想起了黃花塘》,觀眾凝神靜聽……

  市民劉仁紅說:“我父親也曾是一名新四軍戰士,一聽到這首歌,我就感動得流淚。要多多傳播紅色文藝作品,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號召大家在黨的領導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紅色血脈永賡續  喜迎盛會向未來”,江蘇盱眙縣舉辦“喜迎黨的二十大  追憶鐵的新四軍”紅色故事展演系列活動,組織“紅太陽”“鐵軍娃”等本土民間藝術團隊走進基層,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公園廣場、中小學校、新四軍軍部紀念館等200多個場所,以快板、“三句半”等文藝形式講述革命故事,受到群眾歡迎。

  上海靜安區開展“百年初心路  文明實踐行”系列活動,組織文明實踐骨干志願者,聚焦群眾需求開展理論宣講、科普宣傳、疫情防控、幫困助殘、法律服務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推動文明實踐融入基層治理﹔浙江寧海縣舉辦“喜迎二十大  文明在身邊”主題系列活動,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微黨課、地方文化展演、便民服務、傳統文化實踐等,在為群眾提供組團式文明實踐服務同時,讓群眾感受家鄉發展變化、昂揚奮進新時代……

  截至目前,全國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8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8萬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58萬多個,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各地圍繞喜迎黨的二十大,創造性地開展彰顯文明實踐特質、具有地方特色、深受群眾歡迎的主題文明實踐活動,平實務實、溫暖熱烈,在潤物無聲中引導群眾自信自強、踔厲奮發。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