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紀檢監察

陝西省榆林市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路生梅

五十余載 見証醫者仁心(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原韜雄
2022年10月1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路生梅(左)在義診時,孩子親密地擁抱她。
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土炕、折疊桌、衣櫃、沙發,一孔布置簡單的窯洞便是路生梅的家。在與鄰居共用的小院裡,絲瓜垂下藤蔓,路生梅對記者說:“后生,幫我把它纏上去,別擋了患者的路。”

路生梅曾任陝西省榆林市佳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兒科主任。個子小小,精神矍鑠,走路帶風。隻要她上街,“路大夫”“路阿姨”“路奶奶”……總有人湊到跟前打招呼。

除了每周一、三、五在醫院免費坐診外,路生梅還會在窯洞裡或手機上為患者看病問診。她時不時翻看手機,生怕錯過患者的信息。接電話時,路生梅能說一口流利的陝北話。但說得快了,便顯出北京口音。這個曾經的北京姑娘,已經在佳縣扎根54年。

1968年,24歲的路生梅畢業,她響應號召來到佳縣工作。這裡條件艱苦得讓她吃驚:出診走山路,上山喘粗氣,下山剎不住﹔吃的是渾濁的黃河水,一天隻能分到一瓢。

比起生活上的困難,這裡落后的醫療條件和衛生觀念更讓路生梅揪心。一次出診,她走進村民家中,一位婦女正拿著黑乎乎的家用剪刀為孕婦剪臍帶,路生梅上前一把搶下。她決心在佳縣扎下根來。“為黨工作50年,為佳縣人民服務50年”,她將這句承諾鄭重寫入入黨申請書。

路生梅的口碑,是她用精湛醫術和醫者仁心換來的。

下鄉看病,她頭頂大雪走10裡山路,摔了40多跤﹔為治療嬰兒的百日咳,她嘴對嘴吸痰﹔為更好服務群眾,她白天看診,晚上讀書,從兒科醫生變成全科醫生﹔她堅持給患者開小方,有時就是幾塊錢、幾粒藥,從不叫患者花冤枉錢。外地大醫院多次高薪聘請,兒女想接她到大城市生活,都被她拒絕。

“她不愛聽人家說‘麻煩’她看病,她說這就是她的責任,隻要信得過她,她就努力把病看好。”佳縣居民樊燕麗說。樊燕麗一家5代人都請路生梅瞧過病。

“為黨工作50年,為佳縣人民服務50年”的承諾已經兌現,她選擇繼續干下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她寫下請戰書,“不要嫌我老,我願把生命留給患者、留給年輕的同行們。”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路生梅說:“時間可以檢驗一個共產黨員的信仰和初心。年紀大了,更要抓緊剩下的時間,生命不息,服務不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