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紀檢監察

最高檢發布行政檢察指導性案例

加強類案監督 規范執法司法

2022年04月2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類案監督 規范執法司法

本報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金歆)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發布第36批指導性案例,歸納提煉行政檢察類案監督的類型、方式及辦案規則,指導類案監督工作實踐。這是最高檢首次以行政檢察類案監督為主題發布指導性案例。

該批指導性案例共4件,分別是盧某訴福建省某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道路交通行政處罰檢察監督案,湖南省某市人民檢察院對市人民法院行政訴訟執行活動檢察監督案,安徽省某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申請執行強制拆除違法佔用土地上的建筑物行政處罰決定檢察監督案,糜某訴浙江省某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某市人民政府信息公開及行政復議檢察監督案。

最高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楊春雷表示,行政檢察類案監督秉持能動監督、系統監督理念,以個案為切口,對司法、執法活動中存在的同類錯誤或適用法律不一致等共性問題,或者針對行政執法、社會治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與審判機關、行政機關形成共識。以盧某訴福建省某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道路交通行政處罰檢察監督案為例,檢察機關針對吊銷機動車駕駛証執法決定與行政裁判存在適用法律不一致的共性問題,通過抗訴糾正個案,並與相關單位就此類案件辦理達成共識。

下一步,行政檢察將更加注重系統觀念,切實增強類案監督意識﹔更加注重個案監督和類案監督相結合,確保同一類案件在同等條件下得到同等處理,規范執法司法行為,保障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1日 第 10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