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以數字化提升教育發展質量(新論)

徐曉明
2022年04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數字化提升教育發展質量(新論)

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產、生活、學習方式。因應信息技術的發展,推動教育變革和創新,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培養大批創新人才,是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出台了多項加速教育信息化進程的相關政策,對教育數字化轉型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202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這是我國教育事業一項重要的改革舉措,將為教育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教育數字化將深化我國教育理念變革。教育數字化不是簡單地將傳統教育方式線上化或視頻化,而是通過全過程教學大數據的採集、分析和應用,將傳統經驗性教學向以數據交互、信息評估為主的數字化教育轉變,推動教育和學習活動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從這個角度來看,教育工作者不僅需要掌握基本的信息技術工具,更需要用數字化的理念審視和指導教育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

教育數字化將促進教育資源公平配置。在數字環境下,教育將不再局限於傳統意義上的校園,受教育者不僅可以通過傳統的面授方式獲得知識,還可以足不出戶借助計算機,通過網絡接受教育。各地實踐也証明,通過教育數字化,可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逐步縮小優質教育資源的區域、城鄉差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讓億萬孩子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教育數字化為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條件。因材施教的個性化教育是未來教育的一個方向。依據每個學生的能力、潛力、創造力以及學習進度等數據,智能化的數字教育可以分析不同學生的學習情況,借助學習過程中雙向數據反饋進行教學過程診斷與評價,科學引導教師差異化指導學生,為學生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換句話說,推動教育數字化,有助於實現以學定教、以學評教、以學導教。

教育數字化需要有機融合虛擬與現實教育。教育數字化並非完全依靠數據和算法進行教育的全過程管理,各種教育軟硬件的應用、數據技術的協同,都是為了提升教學質量,通過數據的應用助力教育走向精准、走向科學、走向高效。教育重點在於育人,虛擬教育不能完全替代現實教育,不能因為積極推動數字化教育發展而忽視或弱化師生面對面交流的課堂教育。教育數字化進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后較長時間內,在線教育依然是學校教育和課堂教學的補充和延伸,課堂線下教育和數字化線上教育必須相互融合。

教育成就夢想,人才決定未來。數字技術與教育事業融合發展,必將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的變革。適應這一趨勢,構建更加健康、更加多樣、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態,“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這一美好願景就能加速變成現實。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