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熱點時評

善於發現沿途的風景(金台隨筆)

孟繁哲
2022年04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善於發現沿途的風景(金台隨筆)

導航軟件能讓我們快起來,但我們也可以在“慢生活”中發現精彩﹔導航軟件能讓我們去往遠方,但我們不應放棄對附近環境的感受力

走在街道上,打開手機翻看導航界面,確認目的地﹔來到陌生的地方,點開導航原地探索,希望借此找到東西南北……如今,導航軟件已經融入日常生活,在優化交通運行、節省通勤時間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突出的作用。

客觀來看,導航軟件是技術進步的產物。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找路是人們面臨的一個實際需求。古人要想不迷路,或是依靠做好的標記,或是展開簡單的地圖,或是向陌生人問路。“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詩句,生動刻畫了問路的場景。現實中,無論是標記還是問路,在准確性、便捷性和體驗感受上,都難與手機導航相媲美。

時至今日,借助導航軟件,找路不再是個難題。2020年,我國建成了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太空中,北斗導航衛星日夜不停運轉,向無數終端提供位置信息服務。地面上,無論是開車、騎行還是步行,人們打開手機導航軟件,按照提示到達目的地。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深化,導航技術的普及,幫助人們更快速、有效地抵達想要去的地方,也讓流動的中國更加生機勃勃。

然而,也有科學研究顯示,過度依賴導航軟件,可能導致大腦減少與周圍環境的互動。不僅如此,導航在為我們提供位置信息的同時,也在時刻影響著我們的線路選擇,塑造著我們對空間和時間的認知。例如,目的地搜索功能,讓我們不用在地圖上尋找特定位置,選項就能自動彈出﹔路線推薦功能,使我們不再需要依據經驗選擇路線。從某種意義上說,導航軟件確實能讓我們以最少的時間跨越特定的空間,提高時空轉換效率,但也可能讓我們錯過沿途的風景。

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效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追求速度的同時,如何更豐富地感知環境,如何更好地理解我們自身與廣大世界之間的關系,也是“在路上”的一個課題。曾經,謝亮老人為他人義務指路16年,讓很多初到北京的人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暖意﹔如今,一部手機在手,不少人不想也不需要問路。曾經,在認路時,城市的建筑物、街道以及花草樹木都能深深嵌入我們的記憶﹔如今,一些人記得最清楚的路線,就是住所到地鐵站、公交站的那一段路。某種程度上,隻關注導航軟件中的連線和數字,容易讓人忽視環境中的自然、歷史、文化元素,忽視身邊的煙火氣、人情味、風景美,從而在急匆匆的趕路中失去“人在旅途”的樂趣。

今天,導航軟件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的必備。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讓技術更好融入我們的生活。導航軟件能讓我們快起來,但我們也可以在“慢生活”中發現精彩﹔導航軟件能讓我們去往遠方,但我們不應放棄對附近環境的感受力。保持一顆發現的心,或許你會發現,導航軟件的便利與城市的美好一直都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