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陝西長武縣做好困難群眾生活服務

愛心協管員 為民解愁盼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01月0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心協管員 為民解愁盼

“以前,自己洗一次頭得大半天,冬天怕著涼都不敢洗。現在,有了愛心協管員的幫助,洗頭變得方便多了。”在陝西省長武縣亭口鎮亭北村幸福院,獨居老人趙玉蓮住在整潔又亮堂的房間裡,拉著剛剛幫她打掃完衛生的愛心協管員李翠翠的手說。按照長武縣愛心協管員制度安排,亭北村黨員李翠翠每天都到這家幸福院查看院內困難群眾生活情況,為院內獨居老人打掃衛生、清洗衣物、洗頭理發。

2021年以來,長武縣探索加強農村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有效途徑,創新建立“愛心協管”制度,開展生活服務、民事代辦、照料協管等工作,將服務范圍拓展到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進一步提高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質量。

通過網格管理,長武縣實現黨員“點對點”聯系服務群眾。村級后備力量、青年黨員帶頭聯系村組困難群眾,深入開展關愛服務,為黨員聯系服務群眾作出示范。採取“自願選擇+組織安排”的方式,由服務對象選擇聯系黨員,黨支部根據服務對象申請及黨員狀況,合理安排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戶數,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所有“愛心協管員”均從熟悉本村情況的黨員中選出,通過設崗定責,明確愛心協管員崗位職責,制定服務群眾基本制度。農村黨員至少每3天到服務對象家中探望巡查1次,了解協管對象的身體狀況、居住條件、日常生活、人員流動等情況,對農村特困供養人員照料護理人履職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協管對象身體是否突發疾病、居住是否在認定住所、生活是否有必需品等情況進行定期核查。

“愛心協管”制度重點針對獨居老人突發疾病等應急事件,制定服務預案,劃分責任片區,確保協管對象日常生活有保障、應急情況有人管。截至目前,長武縣153名愛心協管員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000余條,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328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