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延安

延安:讓紅色成為文明實踐最亮“底色”

記者 劉楓
2021年10月05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安:讓紅色成為文明實踐最亮“底色”

9月28日上午,在位於延安城區西北的楊家嶺革命舊址,“小小講解員”耐心細致地解說,吸引許多游客駐足聆聽。

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1935年至1948年,這片紅色熱土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孕育出了偉大的延安精神。近年來,延安依托紅色資源稟賦,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掀起“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零距離”熱潮,讓紅色成為文明實踐最亮“底色”。

紅色講解員,賡續延安精神

“通過義務講解,我掌握了許多紅色知識,也被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犧牲的精神所感染。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紅色精神傳承下去。”9月28日,在楊家嶺革命舊址講解的李樂軒告訴記者。

李樂軒是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小學五年級學生,也是一名“小小講解員”。兩年多來,每逢節假日,他都堅持到革命舊址義務講解,讓更多人了解延安的紅色歷史。

近年來,延安市以“手拉手傳革命溫情、一對一育紅色傳人”為主題,啟動了“小小講解員”培育活動,組織中小學生深入革命舊址為游客講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培養“小小講解員”4.7萬名、開展講解活動10余萬場次。

不僅如此,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延安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動員道德模范、鄉賢能人、鄉土人才組成“百姓名嘴”,以講、學、播、演、憶、踐等方式,把黨史知識、理論政策送到田間地頭、農家院落、校園社區,服務群眾30余萬人次。

新時代新民歌,唱出幸福生活

“壯美延安,壯美延安,紅色的故事呈現出神奇的畫卷……”9月27日下午,延安市寶塔區鳳凰山街道北苑社區傳出陣陣歌聲。在文藝志願者高玉亮的指揮下,群眾齊唱新民歌《壯美延安》,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熱愛。

“我是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音樂老師,平時一有空,就會到社區教大家唱歌、參與文藝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高玉亮說。

2020年以來,延安市與中央音樂學院合作,邀請專家教授、志願者深入寶塔區、志丹縣等地,進行長期幫扶支教﹔通過組建民間樂團,開展宣講、培訓、創作、演出等各類活動,不斷豐富當地群眾文化生活,也讓文明實踐深入人心。

“我喜歡彈古箏,以前沒有專業老師指導,都是自己慢慢摸索。現在有了中央音樂學院老師的指導,我的樂理知識和操作技巧提高了不少,也能慢慢指導學生練習了。”志丹縣青少年活動中心工作人員李梅梅高興地說。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新風的吹拂下,延安市創新開展“新時代·新民歌”傳唱行動,不斷激發基層文化能人、民間藝人、業余文化隊伍熱情,累計征集詞曲、舞蹈、快板書等作品1021件、口袋書5萬份,以專業人員先學先唱、干部職工帶頭領唱、中小學生課前選唱、志願者指導教唱等方式,吸引了34萬余人次參與。

打造文明實踐品牌,讓群眾真受益

“當時,大家一起互動唱民歌、扭秧歌,特別高興。‘文明大篷車’的婚慶服務真好,比傳統婚宴節省了不少,還能感受到文明新風尚。”回憶起自己結婚時的情景,家住志丹縣雙河鎮麻子溝村的王勇仍難掩激動。

王勇所說的“文明大篷車”,是志丹縣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一個創新。每逢村民家有喜事,“文明大篷車”志願者就用充滿陝北特色的說書、節奏歡快的快板、喜氣洋洋的民歌為村民助興。節目間隙,他們還發放倡導文明新風的傳單、書籍等。

今年以來,為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志丹縣立足當地紅色資源,通過“紅色故事會”“新時代夜校”“百姓大舞台”“農民家庭會”等接地氣、可持續、有活力的活動,將“關鍵少數”和“普通大眾”有機結合起來,在全縣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立足實際創新開展文明實踐,這樣的例子在延安還有很多。延安市直文明實踐專業志願服務隊,定期制定志願服務“菜單”,深入基層開展惠民活動﹔洛川縣圍繞蘋果主導產業,組織志願者為果農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撐﹔黃龍縣巧借“板凳會”,將政策宣講、民主議事、建言獻策、志願服務融為一體,讓群眾成為文明實踐的參與者、受益者……

如今,在延安,可持續、有影響力的文明實踐品牌不斷涌現。一項項志願服務走進了人們的生產生活,也讓文明新風吹到了群眾心坎上。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