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不斷完善分層分類社會救助制度體系,持續加大對城鎮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力度——

確保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掉隊”

本報記者 楊小玲
2021年07月15日09: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掉隊”

“沒想到,我家的低保半個月就批下來了。民生政策解除了我們的后顧之憂,現在我們可以安心地生活了。”7月2日,寶雞市眉縣金渠鎮金渠村村民解忙生充滿感激地說。

原來,今年3月中旬,解忙生被診斷出患有大病,治療費報銷后,自己仍要承擔10多萬元費用,家庭頓時陷入困境。村干部得知后第一時間將解忙生的情況上報,經過鎮審核、縣審批等程序,4月1日,當地民政部門將解忙生全家納入低保,讓他們在享受更高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的同時,每月還能領到低保金。如今解忙生逢人就說黨的政策好,讓他全家基本生活有了著落。

隨著我省分層分類社會救助制度體系的逐步完善,越來越多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力保障。尤其是今年以來,省民政廳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將城鎮困難群眾救助幫扶作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解憂暖心傳黨恩”行動重要內容,從加快推進城鎮低收入家庭救助工作、加大城鎮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力度等10個方面,持續加大對城鎮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力度,確保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掉隊”。

織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保障網

為防止低收入人口致貧返貧,我省民政系統加快推進低收入家庭認定工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家庭按程序確認為低收入家庭,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范圍。截至5月底,全省共認定城鄉低收入家庭9.81萬戶28.62萬人,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2.11萬人。

全省扎實開展城鎮困難群眾社會救助政策落實情況大排查活動,排查了近兩年來申請過社會救助但未審核通過的城鎮困難群眾9454戶﹔新納入城鎮低保10.85萬戶19.57萬人,落實“重病重殘剛性支出和必要的就業成本扣減”1.75萬戶,實施“分類施保”6.47萬人、“漸退幫扶”1318戶。

持續加大城鎮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力度。近日,省政府成立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著力構建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絡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六位一體”的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格局。省民政廳自4月22日起全面開展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申請人可以向全國范圍內任何鄉鎮(街道)設立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受理窗口提出申請,不受戶籍地限制。

切實做好因疫情或突發事件導致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對符合條件的群眾以及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困難群眾,我省民政部門及時給予臨時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推動全省1312個鄉鎮(街道)全部建立臨時救助儲備金制度,小額和緊急情況的臨時救助實現鄉鎮(街道)直接審批,方便困難群眾及時受助。今年1月至5月,全省累計實施臨時救助28.6萬人次,發放臨時救助金2.6億元。

讓困難群眾受助更加及時便捷

家住西安市碑林區張家村街道西何社區的張潮(化名)靠做代駕司機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去年7月3日,他的妻子被診斷患有婦科疾病,需立即手術治療。“手頭也沒積蓄,媳婦這手術費從哪兒來啊!”張潮不由得嘆氣。正在他一籌莫展之際,街道辦事處民政工作人員指導張潮通過“e救助”微信公眾號申請臨時救助,獲得了1萬元的先行臨時救助金。他的妻子順利做了手術,一家人的眉頭舒展開來。

為實現“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目標,陝西民政“e救助”微信公眾號上線運行,困難群眾通過手機足不出戶即可辦理救助業務。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2萬人次通過“e救助”申請獲得社會救助,審批通過率達到80.62%。

規范完善急難對象主動發現、“一門受理、協同辦理”、快速響應服務等工作機制。全省19974個村組(社區)全部建立“急難問題快速響應服務隊”,主動發現並協助符合救助條件的對象申辦各類救助保障業務或提供各類幫扶服務。我省民政系統推動所有鄉鎮(街道)全面建立“一門受理、協同辦理”工作機制,完善窗口服務制度,科學細化受理、分辦、轉辦、反饋等工作流程,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

省民政廳積極推行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限下放,將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審核確認權限全面下放至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實現救助更及時、保障更有力、動態管理更高效。

確保城鎮困難群眾救助幫扶更加精准有效

在渭南市富平縣,“智慧養老”現已成為養老服務的新模式。渭南市民政局依托互聯網資源,將分散居住的老人全部納入信息化管理,及時准確地將定制服務貼心送達,滿足更多元的養老需求,形成了“平台+服務+老人+終端”的現代新型智能居家養老服務模式,有效緩解了空巢、獨居、特困老人的生活困難等問題。“如果有頭疼腦熱,用呼叫器一呼叫,大夫就能來給你診斷,非常方便。”富平縣寶塔社區居民周金高興地說。

這是我省實施政府援助居家養老的一個縮影。同時,我省開展了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探視服務,降低獨居老人居家養老風險,確保困難老人居家養老安全。

我省民政系統大力推進部門數據共享比對,不斷健全防返貧監測預警機制,精准掌握困難對象情況,第一時間走訪確認,及時將陷入困境的群眾納入救助范圍。不僅如此,我省民政系統還主動將城市低保數據與人社、醫保、殘聯等部門進行共享對接,有效推動有關部門落實社保、醫保等專項救助幫扶措施。

民政部門動員引導行業協會商會、慈善組織、專業社工、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城鎮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工作。開展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專項行動,支持社區社會組織通過綜合包戶、結對幫扶等多種方式,為城鎮困難群體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等關愛服務。

(責編:麥文雄、左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