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政协委员徐雄:建议将“科技特长生”纳入高中招生范围

2024年02月04日07:5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校长徐雄。受访者供图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校长徐雄。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西安2月4日电(记者孙挺)“当前西安大多数学校科技教育都停留在科普活动阶段,缺乏对具有科技特长、创新潜质的青少年的专门培养,学校科技特长生没有明确的发展途径和培养体系,学校也没有科技教育领导机构。”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校长徐雄在提案中表示,将“科技特长生”纳入西安市高中招生范围,营造社会科技教育氛围。

对此,徐雄建议,建立西安市科技特长生认定标准,组织相关单位,聘请相关专家组建西安市科技特长生认定委员会,积极借鉴周边地区科技特长生认定标准,制定出台西安市科技特长生认定标准、西安市科技特长生培养方案等指导文件,为学校科技特长生培养提供目标和方案文件。

其次,为保证科技特长生培养质量,遴选优秀学校成为科技特长生招生试点学校。鼓励入选西安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的学校自主申报科技特长生招生学校,教育局组织专家遴选、确定一批科技特长生招生试点学校,鼓励学校开办科技创新实验班。

“建立大中学科技特长生联合培养机制,充分发挥西安本地科教资源,组建科技特长生招生学校和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建立科技特长生联合培养单位,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优势。”徐雄建议,深入研究科技特长生招生政策,制定西安市科技特长生招生方案,并且每年和体育艺术特长生同步发布招生公告、在公告中公布招生学校、招生项目和招生人数。各区县教育局做好辖区内各科技特长生招生学校的过程监督,确保各学校科技特长生招生公平公正。

科技要义在于创新,创新关键在人,当前亟需为基础教育阶段有科技特长、创新潜质的青少年提供专门培养通道。徐雄表示,“要更好的落实科技特长培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中学阶段提前发现有科技特长、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的人才,为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提前储备优秀人才。”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