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打造“银发经济”发展高地

——渭南市创新养老产业模式观察

2023年11月06日09:1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银发经济”发展高地

十一月一日,在渭南市临渭区银龄金街的萱堂暖居母亲专属照护中心,声乐老师在给杜桥街道的老年人上课。

十一月一日,在渭南市临渭区银龄金街的萱堂暖居母亲专属照护中心,声乐老师在给杜桥街道的老年人上课。

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如何发展养老产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享,是全社会共同面对和关注的话题。

11月2日至4日,第六届全国中医药文化大会暨首届银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渭南市举行。

渭南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将建设“银发友好城市”作为发展的重要引擎,确立了以“银发经济”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规划并实施了一系列银发产业项目,在实现城乡产业升级、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等方面初步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以供补需 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

“这条街上的店铺出售的产品都是我们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用得上的,食品、保健品、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我和老伴儿隔一段时间就来逛一逛,家里缺啥就在这里补啥。”10月31日,在渭南市临渭区银龄金街,今年67岁的王淑敏老人提着刚买好的一袋姜糖笑呵呵地说。

正如王淑敏老人所说,在银龄金街,记者看到每家店铺橱窗里都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适老化产品,走进这里便进入了老年人的专属“新天地”。

银龄金街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是由临渭区民政局联合东秀星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渭南市“银发经济”试点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旨在服务全市老人,打造“银发经济”美好生活示范区。该项目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中心广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站、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和东秀星大健康养老食品展区、养老文化长廊、旅居观赏和网红打卡街区。第二部分包括旅居养老点、银龄国学堂、中医养生馆、银龄老年洗浴中心、银龄交友中心和银龄日间照料中心。第三部分则着力打造“爸妈味道”老年餐饮文化馆、银发无忧品牌鞋服等商铺。

“银龄金街专门为老年人打造了适合他们吃穿住用行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方便老年人去购买需要的产品。”东秀星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娟告诉记者。

银龄金街是临渭区“银发经济”产业开发的第一个落地产业,也是打造以“银发经济”为核心的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城市辐射点。

“依托银龄金街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我们将在银龄金街引入适老化产品生产,进一步延长养老产业的链条,并逐步形成前店后厂模式。”黄秀娟说。

目前,银龄金街已经成为集养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适老化改造与养老产品销售于一体的街区,可满足老年人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具有示范性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渭南市充分发挥临渭区银龄金街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促进老年消费市场繁荣发展。该市还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优化居家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累计改造8060户。

医养结合 补齐公共养老设施短板

“楼下看病、楼上养老,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在养老服务与护理院医疗资源共享的临渭区杜桥医养中心,不仅有专职医生24小时在岗,定期巡诊,还有护工提供生活照料、专业护理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从养老到医疗“零距离”。

“在这里,从早到晚都有护工陪着我,有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解决,洗头、洗脚、洗澡、理发,包括刮胡子、剪指甲都有人帮我做,各个方面都做得很好。”入住老人辛景生告诉记者。

杜桥医养中心的医养结合模式并非个例。近年来,临渭区致力于开展高水平养老照护服务,打造多元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区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模式。

“我们重点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打造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杜桥街道三贤社区等养老服务样板社区,提供医疗护理、健康管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临终关怀与死亡丧葬等服务。”临渭区民政局干部孙金柱告诉记者,“全区还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农村敬老院、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着力打造医、养、教一体的养老服务小院。”

“我们以站南街道颐馨苑老年公寓、杜桥医养中心为养老示范项目,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医养机构运营,发展‘四社联动’的服务,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和义工到养老机构提供服务。”孙金柱说。目前,临渭区已建成1个区级养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57个日间照料中心,新增950张养老床位,建成23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改造完成1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

渭南市还充分发挥市级养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11个县级养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管理标准化,实施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在全市建成了一批星级养老机构,通过示范带动其他养老机构质量整体提升,为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产业升级 打造“银发经济”示范区

2019年,渭南市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获批2023年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今年5月,渭南市印发《渭南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智慧养老创新发展和培育老年服务消费市场。

在渭南市的政策指引下,临渭区紧紧围绕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作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的重大战略,以加快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抓手,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养老人才培育,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临渭区以渭河以北平原地区为依托,发展现代农业和健康食品、文旅康养产业;以创新创业基地为核心,基地范围内共实施双创中学、双创医院等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69.4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0.76亿元。”临渭区委书记李曙升介绍,临渭区以大健康产业、大数据信息技术为方向,策划了美好生活示范中心、银发金融产业园、商务酒店、健康运动公园、特色医养综合体等33个项目,依托秦岭北麓山区和浅山区资源环境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为美好生活示范区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当前,渭南市已经从服务老年人消费和养老,逐渐扩展为服务老年人提高社会参与感、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把每年增长的老龄率转化为新经济增长点,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丰富产品类别、扩大应用场景、更新业态,推动银发产业做优做精做强,实现银发产业不断升级,打造“银发经济”发展高地,进一步推动渭南老龄事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梁少飞文/图)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