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主题活动在西安博物院举办

2023年05月2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5月23日电(李志强)5月22日,2023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动在西安博物院举办,重磅发布、沉浸式展演、互动课堂等公众体验活动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别致的文博盛宴。

“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在活动中开幕。李志强 摄

活动中,西安博物院原创展览“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正式开幕。展览的策展灵感来源于西安博物院藏唐代三彩腾空马,以马背上的胡人少年为原型,演绎出蓝衣少年这一人物角色。通过胡人少年在大唐长安游历所见、所闻、所感,围绕 “长安市”“长安寺”“长安郊”“长安居”四个集中化的场景单元,以“大唐金市” “胡姬酒肆”“禅茶之风”“百戏杂技”“狩猎出游”“水边丽人”“宅居庭院”“陈设器用”八个小节,勾勒出繁盛、热烈的唐代世俗生活百态,描绘出长安人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

陕西省文物局发布四位虚拟数字形象代言人。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陕西作为周秦汉唐真正的文化中心,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陕西文物局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深入分析与研究,打造出四位虚拟数字形象代言人:“周知礼”“秦威武”“汉英俊”和“唐美丽”,并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这四位虚拟形象分别对应中国历史上的周、秦、汉、唐四大朝代, 通过整合大量历史文化信息和挖掘人物特征,塑造出鲜明时代特征的虚拟数字人物。

未来,四位虚拟形象将利用数字技术突破时空限制,链接历史与现代,用“文化+科技”的方式展现陕西传统文化魅力,以现代化视角再现历史荣耀,在传承经典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传统文化新的精神内涵, 承担起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时代使命。

游客正在通过VR设备进行沉浸式游览。李志强 摄

活动现场还设有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展演,集中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西安半坡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陕西自然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带来的26个优秀博物馆教育项目,既有以前沿交互技术为载体,借助动漫、游戏、VR等打造的能够调动多维感知、激发创新思维的数字化文物教育课程;又有结合本馆文化特色,开发的集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博物馆互动体验教育项目;还有以博物馆藏品及其衍生文化资源为教育内容,以课程教育与实地参与为教育手段,研发的具有多元化、分众化、品牌化的博物馆系列研学课程。

除此之外,首届陕西数字文创大赛也在活动中正式启动,以唐代宰相韩休墓壁画为主题的沉浸式数字流动博物馆首次与观众见面,通过最先进的虚拟展览技术,让观众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全方位欣赏壁画艺术,聆听文物故事,感受唐文化的博大精深。

“博物馆号”西安旅游观光车首次与公众见面。李志强 摄

主会场外,融入文物元素的“博物馆号”西安旅游观光车首次与公众见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12家专委会成员单位,也选取了“虎符系列”的如意、抱枕;“壹秦系列”的盲盒、摆件等近千余件文创产品亮相此次“博物馆之夜”。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