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西安:初夏五月天 榴花开欲燃

2023年05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华清宫景区内,近百株浸润岁月的百年石榴古树恣意绽放。王三合 摄
西安华清宫景区内,近百株浸润岁月的百年石榴古树恣意绽放。王三合 摄

又是一年五月天,位于骊山脚下的西安市临潼区8万余亩石榴花进入盛开期。一朵朵刚长出来的肉质花苞,宛如一个个小巧精致的铃铛,嫣红中泛着耀眼的光泽。在初夏暖风的沐浴中,石榴花苞从顶端均匀地裂开尖尖的六片,恰似美人的红裙。

在华清宫景区,近百株浸润岁月的百年石榴古树恣意绽放,将白墙红柱的唐宫建筑点染得充满生机、红火繁荣。景区环园中,一棵老石榴树盘根错节,临水而生。石榴树的主体部分已经“挣脱”池塘围栏的束缚,倾斜着向水面生长,其枝干苍劲有力,枝叶繁茂。虽然历经千年,枝叶依然青翠茂密,尽情地吐露着千年芳华。

据了解,临潼已有2000多年种植石榴的历史,西晋张华编撰的《博物志》记载,汉代使臣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石榴。石榴就这样沿丝绸之路从中亚一带传入长安,被称为“丝路御果”,不仅见证了贸易往来之繁盛,也让团结美满、开放包容、兴旺发达的美好寓意代代相传。(邹星 王三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