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春暖花开时节,谨防哮喘发作

本报记者 霍强
2023年03月29日09: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暖花开时节,谨防哮喘发作

  ■ 什么是哮喘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炎症。典型的哮喘表现是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胸闷。花粉过敏患者一旦出现咳、喘、气短、呼吸困难等,要高度警惕是否为哮喘

  ■ 怎么预防哮喘

  外出时戴口罩是避免与过敏原接触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要避免到花粉浓度高的场所,如植物园、花园等

  居室内不要放花草、地毯等,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洁,被褥要勤洗勤晒

  ■ 注意事项

  有哮喘病史的患者要注意自身保暖,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外出时,要随身携带相关药物

  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陆续收治多名哮喘发作导致呼吸衰竭昏迷患者。据介绍,这些患者均有哮喘病史,突然发病并出现呼吸困难,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抗过敏等治疗后病情得以好转。医生询问病史,发现患者均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突然发病可能与花粉过敏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有很大关系。

  西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代华提醒广大市民:花粉属于一种过敏原,春暖花开时节,需谨防其诱发哮喘急性发作。

  于代华介绍,哮喘病在医学上全称为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炎症。典型的哮喘表现是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胸闷。哮喘发作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春天,鲜花大量盛开,空气中的花粉颗粒浓度显著升高,漂浮于空气中的花粉可以诱发或加重哮喘。花粉过敏患者一旦出现咳、喘、气短、呼吸困难等,要高度警惕是否为哮喘。”于代华说。

  于代华建议,过敏体质人群在春暖花开时节预防哮喘发作十分重要,外出时戴口罩是避免与过敏原接触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要避免到花粉浓度高的场所,如植物园、花园等。居室内不要放花草、地毯等,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洁,被褥要勤洗勤晒。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外出时,要随身携带相关药物,以备哮喘发作时缓解症状。如果出现哮喘发作持续不能缓解,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有哮喘病史的患者还要注意自身保暖,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因为身体着凉而导致哮喘病情发作。同时,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因为呼吸道感染不仅可以引发哮喘,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衰竭症状。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患者适当运动,例如散步、打太极拳、练习八段锦等,提高自身免疫力。”于代华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