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退役运动员进校任教点赞(体坛观澜)

李 洋
2023年03月2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更多退役运动员走进校园任教,当更多孩子充分享受运动乐趣,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将涌现出来

  

  从女排奥运冠军林莉到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再到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越来越多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选择到大学任教。还有很多退役运动员走进中小学,换一个“赛场”继续发光,帮助更多孩子爱上运动。

  近年来,“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但体育教师尤其是具备高水平专业能力的体育师资欠缺问题依然存在。退役运动员走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有助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也为运动员退役后的发展提供了选择,成为破解这一瓶颈的有效之举。

  将退役运动员引入学校体育教学,一方面可以按照课标要求做好“普及”,让学生更好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爱好锻炼的习惯;同时能结合退役运动员自身所长抓好“提高”,在运动项目普及、后备人才培养、运动文化涵养等方面大展身手。当然,这也对退役运动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提升专业能力,还要具备相应的体育教学和管理能力。

  退役运动员走进校园,教师资格和编制问题需要考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地方因地制宜想办法、找出路。在四川成都,搭建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实行教师统管统用,资源配置共享;在山东,全省大中小学设置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有效缓解教师编制短缺问题;在江苏,组织更具针对性的培训,帮助退役运动员通过教师资格考试……

  各地做法虽不尽相同,但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经验值得借鉴。只有在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组织管理方面形成规范,才能更加有效地激励退役运动员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全力以赴、干出实绩。

  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到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具体目标。可以预见,今后退役运动员进校任教的路径将更为畅通。当更多退役运动员走进校园任教,当更多孩子充分享受运动乐趣,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将涌现出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8日 1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