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西安

“烟火型+文艺范儿”圈出市民生活新体验

本报记者 崔春华文/图
2023年03月22日09:5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烟火型+文艺范儿”圈出市民生活新体验

  

三月四日,年轻人在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内喝咖啡。

  2月23日,一位小朋友在长百新市生活广场琴书阁书屋看书。

  近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就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出,让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2021年10月,西安市被商务部等部门确定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2022年5月,西安市印发了《西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创建不少于150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一年多来,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西安市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得如何?便民生活圈里的居民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 烟火型社区 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3月1日下午,50多岁的王军正在西安市长安区长百新市生活广场2楼运动区打乒乓球。“这里不仅能购物,还能免费锻炼,满足我们的生活休闲需求,我每天都来这儿打乒乓球。”王军一边擦汗一边说。不远处,两位老大爷正在聚精会神地下象棋,旁边几位大妈惬意地打着牌,悠闲与幸福感扑面而来。

  与普通大型商业购物中心不同,长百新市生活广场首创“烟火型社区商业”模式。在这里,不仅有琳琅满目的水果蔬菜、百货商品,还有社区工坊、共享厨房、居民服务站、书屋、空中花园等12大烟火型顾客空间,以及各类特色鲜明的服务项目。“我们从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出发,从购物中心升级为生活中心、服务中心,努力成为居民的‘第二个家’。”长百新市生活广场董事长高凤琴说。

  作为陕西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长百新市生活广场服务范围覆盖周边45个小区,居民6.8万余名,约1.7万个家庭,其所在的长安区嘉华街社区被评选为2022年西安市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长百新市生活广场只是西安市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打造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缩影。

  《方案》明确,以社区为试点主体,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创机制,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2年开始,西安市率先在条件相对成熟的雁塔区、新城区、碑林区、经开区、高新区5个区(开发区)开展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区建设,其余区县(开发区)参照试点标准稳步推进,边建设、边评价、边试点、边推广,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创建不少于150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西安市首批创建的27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完成验收评价,并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西安致力于推动形成商业设施与公共设施联动、商业运营与社区治理贯通、业态发展与居民需求匹配的良好环境,同时坚持分类建设,注重融合创新,既贴近民众需求,又体现西安特色。”西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 “文艺范儿”商业 让居民消费更多元

  3月4日,西安市雁塔区3511社区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内的花鸟鱼市十分热闹,买花、赏鱼、看鸟的人络绎不绝。40多岁的市民李宏挑选了一只画眉鸟装进精致的鸟笼里。

  “这里原来是旧厂区,如今成了潮流时尚的新地标,许多年轻人来这里打卡游玩,老社区焕发了新活力。”在此地生活了20多年的李宏自豪地说。

  3511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雁塔区试点打造的以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为核心的集聚式便民生活圈,通过对老旧厂房的更新改造,让老厂房变身为既包含生鲜菜市、综合超市、便民夜市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同时又具备花鸟鱼市、特色餐饮、咖啡酒吧、文创市集等品质提升类业态的新型便民服务商圈,辐射周边40余万居民,成为方便周边群众、促进消费升级的社区商业中心。

  如果说长百新市生活广场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休闲需求,那么叁伍壹壹TFEP文创园则为注重文化消费场景的市民提供了新的生活体验。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要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还应重点推动社区消费的场景创新。”商务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专家张晶说,“要顺应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推动一刻钟消费服务圈、养老托育圈、休闲文化圈等各类服务功能更好融合,发展一批智慧商店等新业态,拓展便民服务,推广网订店送、即时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打造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相对3511社区浓厚文艺气息的商业消费场景,曲江新区中心社区则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老年居民的生活常态。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有开放式餐厅、日间照料室、康复按摩理疗室、健康数据采集区、多功能活动室,为老年居民提供多种日常服务。此外,社区还利用现有资源,开设象棋、跳棋、书法以及健身操、舞蹈、剪纸、葫芦丝等课程,让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引导基本保障业态和品质提升业态相结合,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文政说。

  ■ 政企携手 让便民服务“有温度”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促进集聚式发展。”张晶说,“要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

  《方案》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理发店、餐饮店(早餐、快餐)等连锁经营;鼓励“一店多能”,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上门服务、租赁等项目,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鼓励商户根据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经营品类,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定制化服务,探索净菜进城、社交客厅、亲子体验等新模式新业态。

  “美团与西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高度契合,平台上商家品类及提供的服务,涵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几乎全部业态品类。”美团到家公共战略中心高级总监崔瀚文说,目前在西安,美团已经布设和运营了500余组智能外卖柜,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投入。同时,美团将升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地图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供给指导,以数字化赋能社区品质提升。

  “我们将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投资潜力,研究出台务实的政策吸引品牌连锁店、生鲜超市、特色餐饮、老字号下沉社区市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身‘社区经济’蓝海。”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张选民说,“同时,我们将加大对社区服务小微主体纾困帮扶力度,积极推进社区消费场景建设,挖掘社区夜间经济增长空间,激发社区商业活力和潜力。”

  据悉,“十四五”期间,西安市将加快创建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进度,尽早实现已建成居住社区便民生活圈全覆盖目标,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的舒适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是促消费的抓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整合街道、社区、物业、商户等各方力量,发挥多方协同共建共管共享作用,完善便民生活圈管理机制,提高便民服务的‘温度’。”张文政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