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企业开办时间将压减至1个工作日

2023年03月08日09:3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企业开办时间将压减至1个工作日

  本报讯 (记者 徐颖)3月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该局印发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推出34条举措,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

  为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将把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最大限度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效率;不断提升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水平,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运行更加高效,审管联动更加顺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助力培育一批品牌形象突出、质量水平一流、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

  为营造更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该局将试点推行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在食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领域,推行市场监管部门各类许可业务“一套材料、并联审批、一次发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力度,实现“减证便民”;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推进外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网上办。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该局将不断完善涉企法规政策,构建全链条企业信用监管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信息公示、失信惩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加快在市场监管领域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依据风险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进一步加大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收费监管工作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各类经营主体的不合理负担;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其实施细则,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服务,建立常态化举报调查、问题主动发现机制。

  为助力经营主体发展,该局将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控制度,严格内部质量管理,解决制约企业生存发展质量短板;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主动对接食品企业在产业发展、产品销售方面的迫切需求和困难,制定帮扶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组织系统内有较为丰富的法律知识或办案经验的干部走进企业宣讲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为企业纾困解难。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