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南,何以不再“陕难”?

吴超 吴德锋
2023年03月02日07: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1月份陕西省两会胜利闭幕后,近期陕西各地市两会相继召开。陕西各地正按照陕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月9日起,人民网陕西频道推出“两会观察”系列报道,更好宣传报道陕西各地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作为和担当。

2月24日下午,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至此,陕南三市商洛、安康、汉中“两会”全部结束。

陕北沧桑豪迈,关中深沉厚重,陕南则秀美灵动。陕北有著名的能源之都榆林和红色圣地延安打底,关中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坐镇”,陕南的“生态牌”尚拿得出手,但在陕西整体经济版图中的存在感却一直不强。

因此陕南三市在多年的探索中,一直在当好秦巴生态卫士的基础上努力寻求突围,希望依托生态优质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解决陕南经济总量小、底子薄的“难题”。

近期记者仔细研读了今年陕南三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近年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陕南发展的相关调研报道,试图从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区位困惑三个维度对陕南的发展进行分析。

美丽又神秘

贾平凹曾在以商洛为背景的小说《商州》中认为“她(商州)的美丽和神秘,可以说在我三十年来所走的任何地方里,是称得上‘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赞誉”。

陕南南屏巴山,北靠秦岭,全域森林覆盖率高达63.67%,不少地方还保存着原生态的山水胜景。汉中和安康同样具有不亚于商洛的“美丽和神秘”。生态环境质量良好,是陕南最有优势的资源禀赋。

这一资源禀赋,赋予陕南两大任务:一个是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责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一个是经济任务,依托绝佳的生态基础发展康养旅游业和现代特色农业。

陕南三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两大任务都有相关表述。

商洛提出高质量建设“生态康养之都”,包括常态化打击秦岭“五乱”、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发展康养经济,持续扩大“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措施。

安康将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倾力打造“秦岭保护最佳区域”,积极争创低碳试点城市,把旅游产业作为生态价值“转换器”、产业融合“增效器”、城乡统筹“推进器”,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复养生等新业态。

汉中紧扣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通过严格落实林(山)长制,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天然林保护等措施筑牢秦巴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跨越发展。

三市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上的措施大同小异,其中安康市的目标相对更加明确和高远。旅游业的发展上,商洛和安康倾向于康养经济和休闲度假,汉中则偏重于打文化牌。

这也是汉中的底气。汉文化已经成为汉中的一张王牌。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省长任上到汉中调研时就曾指出,汉中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要切实守护好精神标识和文化遗存,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从陕西省级层面给汉中的文旅发展定了调。

工业上突围

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到陕南地区考察调研时给陕南定的总调子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发展路子”,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和围绕生态发展旅游业,是这条路子的其中两条路径。此外,狠抓大项目,发展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也是重要路径。

大抓重大项目投资在拉动三市经济增长中占主要作用。以商洛为例,商洛提出西康、西十高铁年内完成投资85亿元,总投资106亿元的柞水曹坪抽水蓄能电站近期开工,总投资96亿元的山阳色河抽水蓄能电站3月底前开工等,在其经济增长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在制造业发展上,商洛和安康的计划可圈可点。商洛将围绕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蓄能储能等重点产业,推进现有企业取得新突破。安康计划抓好的407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756亿元,据了解,其中一季度集中开工的40个项目,涵盖环保建材、现代物流、毛绒文创、纺织服装等领域。

最值得关注的是汉中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2022年汉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927.22亿元,增长4.1%,其中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87.8%,高技术工业完成产值493.24亿元,增长6.6%。而且新兴动能持续集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工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 33.9%和25.6%。

汉中能在当好秦岭卫士的基础上,在工业上实现突围,固有其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经济圈连接点的区位优势和“三高一铁一场”立体交通优势的原因,其领导班子勤于学习发展思路清晰是另一重要原因。

2021年7月11日,汉中市领导干部研学考察团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德清县和安吉县,江苏省南通市等3省5市考察29个项目、企业、园区、街区、乡村等,发出了汉中使命、绿色、发展、创新、转型、作风等“汉中十问”,并针对性第提出处理好“十对关系”,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用行动力量深谋经济发展。

今年汉中又提出全力打造高端装备、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产业链,产业链总产值增长8%以上;推动航空装备、数控机床、仪器仪表等产业高端化发展;实施传感器产业区中园、中核陕铀新能源科技新城等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使汉中辐射带动陕南乃至陕、鄂、川、渝周边城市发展,更加具有想象空间。

主动寻求“虹吸”

“陕南三市多美景,群山环抱人不知。”以前交通不便,严重阻碍了陕南的发展。如今高铁便捷,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掀开了陕南美丽又神秘的面纱。

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开通前后,担心和分析陕南三市受西安、成都甚至武汉等大城市“虹吸效应”的文章常见诸媒体。好在陕南三市在短暂的“惊慌”后迅速回归了平静和淡定。尤其是这两年,陕南三市纷纷主动“拥抱”周边大城市,寻求“虹吸”。

2022年9月22日,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上,商洛提出:

通过5到10年建设发展,争取吸引50万西安市民来商洛城区购房康养度假,争取吸引50万西安市民到山水乡村租房康养度假,真正让商洛成为“西安后花园、中国康养城”。

1月10日,西安商洛融合发展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共同签署《西商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旅游、制造业等重点产业,优质资源共享惠民,让两市人民共享西商融合发展成果。

2月3日,西安汉中两市举行协同发展座谈会,并签署《汉中主动融入西安都市圈 推动西安汉中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西安汉中两市将坚持融合发展、优势互补、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持续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汉中加快融入西安都市圈,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样板。

安康的志向则更加远大。《2023年安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主动加强与西安都市圈、关中城市群紧密互动,积极承接重庆、成都、武汉等城市经济辐射,加大市域月河川道城镇带、汉江生态城镇带协同联动。

而且融合的脚步还将加快,西康、西十两条高铁建成后,商洛将正式进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

陕南,将不再“陕难”!

(责编:吴德锋、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