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0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2月1日电(邹星)1月31日,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主要领导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和5年来陕西省教育系统取得的进步,深入剖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

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了基础教育“三个课堂”。实现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心理健康教育及“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三个全学段贯通。组建了陕西数学物理基础研究院、陕西化学生物基础研究院、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等3个研究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3个教指委。获批了“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份、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省份等3项中央教育改革试点。2021年度科研经费、博士硕士招生规模、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实现了历史性地“3个翻番”。“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高考综合改革等3项“硬任务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取得了教育教学、创新创业、科学研究3个方面核心指标的突破。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教育工作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全面落实项目带动战略,全面系统设计全省教育发展体系,全面实现教育教学有序内涵发展,全面追赶超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抓好有组织的科研和科研成果转化,全面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守牢安全稳定工作底线,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着眼长远、遵循规律,立足当前、加快推进,奋力谱写建设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地各高校设分会场。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安康市教育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