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书写乡土大地上的精彩故事

李轻松
2023年01月1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地芳菲》:李轻松著;沈阳出版社出版。

  创作长篇小说《大地芳菲》,前前后后我用了10年时间。10年来,我一次又一次地走进乡村,听乡亲们回忆昨天,讲述今天,展望明天。这些鲜活素材记录着乡村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不断向我抛出新的写作命题。

  10多年前,我回乡探望亲友,遇到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听他绘声绘色地将村子的过往娓娓道来,让我惊诧于故乡深藏着如此起伏跌宕的历史,创作的念头油然而生。从那时起,我一头扎进村子,挨家挨户聊天采访。越是走进乡村,越发现生活的精彩远超我的想象。就这样,我搜集了老乡们在农村改革发展大潮中改变命运的各式各样的精彩故事。

  深思熟虑过后,我决定创作一部时间跨越40多年的长篇小说。怎样用富有生命力的文学语言,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山乡巨变?我想到了“土地”二字。人离不开地,特别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个性,都深植在这片黑土地上。《大地芳菲》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写起,以主人公韩永祥、韩春光父子带领仙女湖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展方式、生活形态和思维观念的转变过程。

  为深入了解满绣技艺减贫项目,我奔赴辽宁西部、北部地区的几十个村庄。每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都无比动情地讲述着所在村子的致富路——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在他们的讲述中,山野间的蘑菇、田里的中草药、椴树上的木耳、流淌的清泉,还有乡村夜晚迷人的星空,在我脑海中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新时代乡村画卷。这次采风彻底改变了我对乡村的固有印象,使我真切感受到一场变革正在发生。后来,驻村干部们经常和我讲又上了什么新项目,遇到了什么新挑战,将来有什么新打算……我开始欢乐着他们的欢乐,忧愁着他们的忧愁。

  这些可敬可爱的驻村第一书记,融会成小说主角韩春光的形象。他出生在仙女湖村,通过高考走出村庄,后来以教授身份回到家乡。最终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带领村民将曾受污染的仙女湖村改造成青山绿水的“桃花源”。韩春光是一个拥有大爱的人,他的爱辽阔、厚重。在我采访过的驻村干部中,就不乏这样的人物。可以说,韩春光是无数一线驻村干部的真实写照。

  不只是人物,新时代的乡村风貌给了我源源不断的灵感。在辽宁北部的一个村庄,闲置的校舍成为电商直播基地。村里老老少少都能熟练地用手机应用程序直播带货。种蘑菇、养牛、山村旅游等,纷纷通过直播走向万千网友。不只互联网,绿色农业“自我造血”、“厕所革命”快速推进等都激发着我的创作灵感,写作的视野由此打开。小说讲述几代人与土地的故事,每个人物都与时代密不可分,每个细节都带着泥土。我以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治理为主线,试着用人物故事带出40多年来农村在物质上、精神上的发展变化,折射出中国农村的现代化进程。

  这10年的深扎和创作,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是文学创作的丰沛源泉。采风中,我遇到一位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在村里一扎就是7年,为百姓做了许多实事,仅他的工作日记就有200余万字。由此我相信,乡土大地上还有许多精彩故事正等着文学的书写。创作者只有潜心深扎和创作,才能在文学传统与火热现实的交响中写好新的山乡巨变。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0日 20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