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世界杯赛场 劲吹青春风(卡塔尔世界杯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2年11月3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激战正酣,各小组的出线形势或渐趋明朗,或“乱成一锅粥”。比赛中,不少00后球员扮演“终结者”的角色,以惊艳的表现展露天赋与能力,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

  据统计,本届世界杯的831名报名参赛球员中,00后球员达134名,占比1/6。无论是已经展翅的雏鹰,还是尚待磨砺的原石,他们都让球迷有机会一窥世界足坛未来的模样。

  用团队统治比赛

  小组赛两轮战罢,00后球员最抢镜、实力最强劲的莫过于英格兰和西班牙两支球队了。

  索斯盖特率领的三狮军团小组赛首轮大胜波斯铁骑伊朗队,随后与美国队互交白卷。19岁的贝林厄姆在首场比赛率先破门,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上进球的00后球员,高达97%的传球成功率很有说服力;21岁的萨卡上演梅开二度,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深受教练组信任;再加上替补出场的菲尔·福登,英格兰队年轻的豪华中场令人钦羡。

  效力于豪门俱乐部的历练,让小将练就了球场上的大心脏。贝林厄姆两年前加盟德甲多特蒙德队后,迅速坐稳主力位置;多面手萨卡在英超阿森纳队阵中便展现出了不俗的突破和助攻能力;菲尔·福登在英超曼城队中与德布劳内和哈兰德搭档,本赛季在进攻端成长迅速……

  年轻的西班牙斗牛士也不遑多让。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队带上了8名00后球员。锋线上,主帅恩里克的“准姑爷”费兰·托雷斯首战打进两球。在中场,西甲巴塞罗那队的双核、20岁的佩德里和18岁的加维搭档默契。在34岁老将布斯克茨的指挥和串联下,这支年轻的西班牙队正在找回昔日的统治力——用细腻的技术和流畅的传控,以令对手绝望的方式拿下比赛。

  作为西班牙足球的希望之星,佩德里和加维分别包揽了去年和今年的科帕奖与金童奖,潜力无限。加维在比赛中的进球,让他成为继1958年世界杯17岁的贝利后,世界杯赛场上最年轻的进球者。

  小将们虽然“来势汹汹”,但持续维持好状态仍是考验。英格兰队与西班牙队在小组赛次轮比赛中都无缘取胜,多名00后球员未能打满全场。从新星成长为传奇,他们还需要更多硬仗的历练。

  用表现赢得未来

  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时年19岁的姆巴佩横空出世,帮助高卢雄鸡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也让世界足坛在梅西与C罗的“绝代双骄”渐渐老去之后,看到了新世代争奇斗艳的可能。而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站稳脚跟的00后球员已开始大放异彩。

  巴西队在小组赛次轮击败瑞士队,提前晋级16强。在锋线核心内马尔因伤缺阵、球队进攻受阻的情况下,22岁的维尼修斯站了出来。他先是打入一球,但因参与进攻的队友越位被判无效,随后又从边路策动进攻,由卡塞米罗打进制胜一球。

  在球星如云的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维尼修斯凭借出色的技术和不知疲倦的边路飞奔,赢得了老帅安切洛蒂的青睐。来到世界杯赛场,他将俱乐部中的好状态带到了国家队,从首场比赛送出助攻,帮助理查利森打入绝妙倒钩,到次轮再次策动进球,维尼修斯踢出了与身价相符的表现。

  除了维尼修斯,这支巴西队中还有罗德里戈、安东尼、马丁内利等速度快、技术佳的00后球员。可以想见,未来的巴西队将持续用令人恐惧的速度,向对手发起冲击。

  在德国队,效力于德甲拜仁慕尼黑的穆西亚拉连续两场首发。19岁的他本赛季在德甲拜仁慕尼黑队状态爆棚,以12球10助攻的数据成为球队值得依仗的“大腿”和最年轻的“百场先生”。尽管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仍未尝胜绩,但穆西亚拉的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西德大战中,他凭借灵巧突破和过人,为菲尔克鲁格扳平比分的进球送上助攻,挽救了德国战车,也打破了德国队最年轻的助攻者纪录。

  在卫冕冠军法国队,姆巴佩的出色状态并未掩盖几名00后球员的光芒。特别是22岁的琼阿梅尼,在坎特、博格巴等中场核心缺席的情况下挑起大梁。首轮对战澳大利亚队,他以96%的传球成功率和100%的地面对抗成功率,确保球队收获大胜。次战丹麦队,他的冲刺次数冠绝全场,在不知疲倦的奔跑中奠定了球队的整体攻防。

  小组赛首轮落败的阿根廷队,在次战中击败墨西哥队,重新夺回了出线主动权。除了梅西的关键进球之外,21岁的中场恩佐·费尔南德斯替补出场,为球队锁定胜局。在梅西、迪玛利亚年龄增长和跑动能力下降的情况下,恩佐·费尔南德斯和22岁阿尔瓦雷斯代表着潘帕斯雄鹰的未来。

  用实力带队前行

  亮眼的00后不仅出现在传统强队。人们在惋惜哈兰德和挪威队无缘世界杯舞台的同时,也看到了多名年轻小将带队前进的场景。

  同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22岁的加拿大球员阿方索·戴维斯不遗余力地高速奔跑着。开场不到两分钟,他便高高跃起,将皮球头槌入网,打入了加拿大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首个进球,弥补了首秀射失点球的遗憾。

  效力于拜仁慕尼黑队的阿方索·戴维斯,在俱乐部中更多地出任左后卫位置。前两个赛季,他在球队中连续打出多场代表作。本赛季受困于伤病,他的表现不及往昔,但在实力并不强大的加拿大队,他仍是毫无疑问的头号球星,在攻防两端承担更多责任。

  在美国队,22岁的前锋蒂莫西·维阿在与威尔士队的比赛中打入进球,打破了美国队世界杯上8年的进球荒。而在看台之上,他的父亲、利比里亚总统和金球奖得主乔治·维阿满脸骄傲。帮助父亲实现世界杯之梦,延续传奇的足球生涯,蒂莫西·维阿正带着父亲的梦想,在球场上奔跑着。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