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

2022年11月23日16:11 |
小字号

为凝聚巾帼力量助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经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科协批准,2022年11月23日,陕西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大唐西市酒店召开。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挂靠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线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在上午8:30先期举行的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发起人、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月静作了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发起人、西北工业大学刘敏教授做了《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会章程(草案)》编制说明,发起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金科教授做了《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草案)》编制说明。大会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会章程(草案)》《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并在随后的会议中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

成立大会上,协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刘建妮宣读了《陕西省民政厅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与会领导为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要负责人颁发证书,并共同为协会揭牌,正式拉开了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践行“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序幕。

郑晓静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当选会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协会要凝聚优秀女科学家力量,引领广大女性将个人奋斗熔铸在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让科技女性的智慧和柔美成为提升陕西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的催化器。她表示未来将切实履行会长职责,团结陕西女性科技工作者把科学追求融入巾帼建功、科技强国的具体行动中,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女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成立是是进一步推进落实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和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具体举措。

省妇联党组书记王玉娥在致辞中表示,将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走深走实。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三个第一”“三个战略”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践行科技强国使命担当,奏响强国复兴有我、巾帼担当有为的时代强音。希望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办会宗旨,坚持开放合作包容理念、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用心用情服务女科技工作者会员和科研事业,努力打造爱国奋斗的精神殿堂、协同创新的温馨家园、百花齐放的创新乐土。

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在代表业务主管单位讲话时表示,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强化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聚焦服务秦创原平台建设,强化学术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智库建设,服务科学决策,推动出台相关政策,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要强化自身建设,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健全联系广泛、服务人才的工作体系,把女科协建设的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女科技工作者之家。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在代表挂靠单位致辞时表示,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为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广泛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西北工业大学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工作,为全省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的交流服务平台。

截至2022年10月31日,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已发展首批单位会员20家;个人会员2236名,其中,获博士硕士学位1990名,占比89%;高级职称1811名,占比81%。会员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医疗机构等216家单位,广泛分布于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资源与环境技术、农业科技、科技管理、科技金融等领域,西安、渭南、汉中、延安、咸阳、安康、宝鸡、铜川、榆林和商洛等地区,保持女科协组织体系的多样性和广泛性。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同时,作为陕西省妇女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在陕西科技创新事业中更好发挥“她力量”。(当地供稿 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