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目前,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供给体系,正在不断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大学生、企业员工等住房需求——

多元化供给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2022年11月23日08:4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元化供给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今年以来,西安市住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下简称保租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西安市已筹集建设保租房项目108个、11.22万套(间),发放保租房项目认定书60份、6.97万套(间),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102%。

面向社会开放实现拎包入住

入住保租房的准入条件非常宽泛,在西安市工作生活,并且申请人在申请该保租房项目的所在区域内没有自住房,也没有申请过其他保障性质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就可以入住。保租房的面积一般设置在30平方米至80平方米之间,租金标准按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90%执行。

智能门锁、独立卫浴、沙发、床品、电视、空调……新家一应俱全,拎包即可入住,这就是应届大学毕业生王千燚的家。

今年7月,从宝鸡文理学院毕业的王千燚来到西安找工作,在未找到合适工作的情况下,住房成了他的大问题。“那时候,工作没有定,没有经济收入,租房首要考虑的就是价格问题,我看了一个多月的房子,价格合适的环境、交通不满意,环境好的价格又太高。正当我为这事发愁时,无意间在网络平台看到了‘安居·乐筑’保租房的宣传,打电话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后,填材料、看房、选房……不到两周时间,就住进了这个价格合适、环境良好的保租房小区,每月房租1600元,最主要的是家具家电配备齐全。”11月18日,王千燚满心欢喜地向记者分享着自己入住保租房的经历,“我找工作很忙,没时间置办家具家电,这里不仅可以拎包入住,还享受到了星级酒店的待遇。”

那么,如何像王千燚一样住进令人满意的保租房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处长王博。

“入住保租房的准入条件非常宽泛,在西安市工作生活,并且申请人在申请该保租房项目的所在区域内没有自住房,也没有申请过其他保障性质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都可以入住。保租房的面积一般设置在30平方米至80平方米之间,租金标准按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90%执行。”王博说。

发展保租房,有利于降低中低收入阶层群体的住房负担,是解决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目前,西安市的保租房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供给体系,正在不断满足新市民、青年人、大学生、企业员工等住房需求,让“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好、租得稳”化为现实,让群众不断享受到住房政策带来的福利。

职工享受住房一站式服务

西安经开区已筹集包括吉利汽车、华天慧创、中国电子等在内的7家产业园区建设保租房项目,累计筹集房源4742套(间),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职工住房生活问题,消除后顾之忧。此外,企业园区内建设的保租房在优先满足职工入住需求的同时,也可面向市场进行保障性租赁。

11月17日18时,刚下班的张唯匆忙来到华天慧创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产业园区的餐厅就餐。从主食到菜品,餐厅每天供应着30多种食物,不仅味道好,价格也实惠。张唯是这家公司的职工,这里不仅是她工作的地方,也是她生活的地方。

为了解决企业员工的住房需求问题,今年5月,位于西安经开区的华天慧创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在自己的产业园区内建起了保租房。

“保租房在园区内占地约5亩,建设面积3.8万平方米,2栋保租房共728套房间,可以满足2000余名职工入住。”华天慧创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健说,“保租房分为4人间、2人间和单人间,职工可根据需求选择入住,价格在300元至1800元。目前,入住率超过了90%,极大程度降低了企业员工的生活成本。”

“我们入住的保租房,家具家电配置齐全,24小时热水供应,24小时物业服务,冬季采暖免费,净化直饮水饮用免费。餐厅、超市、健身房、咖啡书吧、快递驿站……这些让我们享受到了生活一站式服务。”张唯说。

作为西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西安经开区先后引进了陕汽、吉利汽车、隆基乐叶等一批领军企业。“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壮大,大批青年人涌入,为他们‘筑新巢’显得越发重要。我们鼓励企业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上建设保租房,并为企业保租房项目的申请、认定、立项、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积极与税务、金融、水电气暖等行业部门联系,落实好保租房相应配套政策。”西安经开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徐岩东说。

截至目前,西安经开区已筹集包括吉利汽车、华天慧创、中国电子等在内的7家产业园区建设保租房项目,累计筹集房源4742套(间),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职工住房生活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企业园区内建设的保租房在优先满足职工入住需求的同时,也可面向市场进行保障性租赁。

保租房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西安市保租房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39亿元、中央和省级补贴1.5亿元;发行专项债7个,评审通过金额52.6亿元,已发行26.6亿元。2023年,西安市计划筹集建设保租房7万套(间)。

11月18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港务中路保租房项目工地上,1549套(间)保租房正在火热建设中。

节能环保的装配式设计、干热岩供暖,海绵小区的建造布局,保租房小区的建设品质不断攀升。

今年以来,西安市加快推进保租房项目建设。西安市长安区、莲湖区、灞桥区、高陵区等,以速度和品质为抓手,今年已超额、超标完成年度任务。

政策方面,西安市先后出台了《西安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同时,今年西安市保租房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39亿元、中央和省级补贴1.5亿元;发行专项债7个,评审通过金额52.6亿元,已发行26.6亿元。2023年,西安市计划筹集建设保租房7万套(间)。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开发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打造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分配管理、运营管理、物业服务,全流程、全方位的保租房管理平台,实现保租房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提高群众的入住体验感。”王博说。

与此同时,西安市保租房建设将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完善手续,包装好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财政补贴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各类金融工具、银行低息贷款等资金,加快推进保租房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进度,各方争取各类资金,为社会多主体实施保租房项目打通资金渠道,为西安市加快发展保租房打牢基础。

王博表示,西安市加快保租房建设,进一步扩大住房供给,实现多主体参与、多渠道筹集,不断提升新市民、青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准确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定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