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残疾人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11月04日08:5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残疾人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毛毛)11月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石泉县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夏江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省残联有关领导干部告诉我,我是全国第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党代表时,我感到无比光荣。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感谢省残联和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对我的悉心栽培。体育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夏江波曾是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队的一名运动员。2012年,她代表中国队在伦敦残奥会上获得女子S3级100米和5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她先后在国内外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35枚金牌。

  近年来,陕西残疾人体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涌现出了夏江波、张丽、董飞霞、吴春艳、刘子旭、高芳、翟翔、彭伟楠等一大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

  据了解,2019年,陕西省残联和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等13个单位被中国残联和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孟彦君等16人被授予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2021年的东京残奥会上,我省残疾人运动员获得6金、4银、6铜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国前列,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和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分别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残奥会冠军高芳、翟翔、彭伟楠被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在今年3月的北京冬残奥会上,陕西选手刘子旭、王涛代表中国队获得1金1铜和6个前7名的好成绩。其中,刘子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这也是我国残疾人选手在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雪上项目金牌,同时终结了我省在冬残奥会上无奖牌的历史。我省夏季残奥会游泳项目5枚金牌获得者张丽和投掷项目金牌获得者董飞霞,分别以护旗手和火炬手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和火炬接力活动。

  8月2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表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国残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发布,陕西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陕西安康国家残疾人雪上训练基地和优秀运动员刘子旭、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汪继林受到中国残联的表彰。

  在发展陕西残疾人竞技体育的同时,省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康复体育和特奥运动的开展。从2018年起,省残联连续5年承办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和旱地冰壶项目的比赛及相关培训活动。省残联投入165万元,推进康复体育进家庭达3300户;投入90万元,建立国家级残疾人健身示范点18个。从今年开始,省残联每年投入50万元,在全省每年建设10个省级残疾人健身示范点,并在“十四五”末实现全省覆盖。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