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找准方向,让努力更有意义(体坛观澜)

郑 轶
2022年10月3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8个月的国内集训和海外比赛,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实战中磨砺成长,拼出了心气,看清了差距,也找准了努力方向

在2022年女排世锦赛落下帷幕后,中国女排本年度的国家队赛事全部结束,队员们将亮相11月10日开打的女子排超联赛。经过8个月的国内集训和海外比赛,新一届中国女排在实战中磨砺成长,拼出了心气,看清了差距,也找准了努力方向。

从东京奥运会赛场的挫折中走出,中国女排站在重新出发的起跑线上。大赛接踵而至,队伍换帅、阵容调整,巴黎奥运周期仅有3年,面对一连串挑战,从今年2月启动集训营选材,到4月国家队大名单公布,再到6月征战世界女排联赛、9月参加世锦赛,全队上下争分夺秒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由于缺少朱婷、张常宁两大主攻手,以现有的人员配置和综合实力来看,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比并无优势。因此,队伍做足了应对困难的准备,摆低位置主动冲击对手,在一场场硬仗中提升技战术水平。

如果说,世界女排联赛时中国队的发挥尚有较大起伏,那么世锦赛时全队的磨合趋于顺畅,一些薄弱环节得到补强,整体实力有了进步。尤其在队员个人能力、技术细节和队伍阵容深度等方面存在不足的情况下,全队通过实战,更加明确“团队排球”在激烈竞争中的重要性,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新奥运周期第一次出战“三大赛”,无论是对阵日本队以3∶0胜出,还是两度顽强挑战意大利队,中国女排队员们表现出来的高昂士气和整支队伍的凝聚力得到认可。认真对待比赛中的每一次攻防,大家相互鼓励、敢于发挥——对于正在重整旗鼓的中国女排,这份积极向上的心态弥足珍贵。

回望中国女排历史,挫折和困难如影随形,但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永不言败的精气神一如既往。从东京走向巴黎,女排姑娘们渴望打出翻身仗,正如主攻李盈莹所说,“希望自己越来越强大,最终能站上领奖台,甚至是最高领奖台”。对于这支仍显年轻的队伍,尽管要提升的地方有很多,但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未来就会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31日 13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