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林税务:多措并举厚植营商“沃土” 构筑塞上发展“高地”

2022年10月25日14:2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榆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强化政治担当、明晰思路目标、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退税减税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数据共享“样板间”等工作扎实推进,一桩桩、一件件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和动力的税收服务事例,不断印证着榆林市税务局在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的显著成效。

退税减税出实招 助企纾困促发展

“近期收到的近亿元留抵退税税款,我们基本用于深化智能化工厂建设,特别是在研发生产经营一体化、机电仪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等智能化应用系统方面,可谓是水到渠成!”中国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谢恒收到退税税款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榆林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全面筛查各类企业,分别制作退税减税工作台账,通过持续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促落实”“局长帮您解难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活动,精准推送、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细化制定三张审核“明白卡”,加速审核进度,创新提出“四单一书”风险联防机制和“四判一精”内错问责方法,强化风险联防联控,全方位保障留抵退税落准落实。今年前8个月,全市累计退税减税缓缴税(费)超过120亿元,其中,仅增值税留抵退税就为5400余户企业退税100多亿元。

“税务管家”担使命 税企互惠促共赢

“税务管家很给力,也很温暖!公司被确定为“专精特新”企业后,税务管家就主动联系我们将纳税信用等级提升成了A级。我给你说一下成为A级纳税人的三大好处:一是在招标投标、签订购销合同时,客商会优先考虑;二是在申请贷款时,会获得更大数额、更低利率的贷款;三是在集团年度考核、次年薪酬预算等方面,会得到较大倾斜。”谈起公司“升级”后的益处,米脂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海如数家珍。

针对榆林市302个重点项目,榆林市税务局准确把握重点项目涉税缴费需求,优中选强配备税务管家,确定43项服务事项,分行业逐户制定“一企一策”服务预案,按类分户施策。同时积极拓展服务格局,为全市5家“隐形冠军”企业、2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为企业成长发展注入税务动力。

聚焦“四精”优服务 营商环境稳提升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榆林市税务局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目标,倾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作为纳税人的“解忧超市”,“枫桥式”税务分局利用“税务网格+社会网格”,密织税费争议调解工作网,建成134个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机构,调处税费争议165件,争议化解率达98.78%。同时广泛推行“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工作机制,中心城区“10分钟办税圈”的逐步完善,最大限度满足了纳税人的办税缴费需求。

长期以来,榆林市税务局聚焦精诚共治,先行先试,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数据+规则”和“信用+风险”样板间,综合分析并常态化扫描筛选风险隐患,推动征管质量持续提升。构建警税协作新体系,市级涉税犯罪侦查支队和神木市涉税犯罪侦查大队实体运作,成效显著,目前正积极推动在全市各县(市、区)广泛建立涉税犯罪侦查大队,深度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加强税收执法威慑。组织承办“智慧榆林 数据赋能”税收共治建设论坛,凝聚地方24个部门精诚共治合力。

东风浩荡征帆满,豪情满怀谱新篇。面对榆林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榆林市税务局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解放的思想、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