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高·幸食堂”:打造老年人助餐服务品牌

本报记者 刘印文/图
2022年10月04日08:4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幸食堂”:打造老年人助餐服务品牌

  老人在张卜村幸福院“高·幸食堂”就餐。

  10月3日临近中午,在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街道龙凤园社区,70岁的丁大爷算好时间,拉着老伴朝社区新开的“高·幸食堂”走去。

  “高·幸食堂”是高陵区推出的老年人助餐服务项目,主要为社区或农村的空巢、独居和行动不便老人提供贴心的用餐服务。自龙凤园社区“高·幸食堂”9月30日试运行以来,丁大爷老两口顿顿吃食堂,家里的燃气灶进入了“放假模式”。

  正值饭点,丁大爷和老伴走进食堂,点菜窗口已经十分热闹。前来就餐的老人排队取餐,西芹豆干、西红柿炒鸡蛋、虾米冬瓜等正冒着热气……

  “食堂饭菜不仅花样多,价格也实惠,比在家做饭方便多了!”说起食堂,丁大爷赞不绝口。丁大爷告诉记者,儿女常年在外,日常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吃饭。“做多了吃不完,做少了又不够丰富。现在好了,走几步路就到了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还能和老邻居、老朋友见个面聊一聊,很开心。”丁大爷说。

  老年人集体就餐,食品安全如何保证?记者注意到,在点菜窗口旁,菜品留样柜格外显眼。“我们每餐按照少油、少盐、4种菜品不重样标准为老年人提供餐品,并严格管控每日餐品的制作流程,制作完成后取样留存,保障食品安全。”龙凤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前期摸排,社区食堂已登记就餐老人982人,其中46人需要送餐服务。老人可通过APP、服务电话两种方式订餐。食堂还推出社区志愿者“送餐上门”服务,通过“党群连心、分组包干”吸纳了一批网格长、楼栋长、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

  截至目前,高陵区8家“高·幸食堂”试运行,并按照统一老年人助餐点标识、统一老年人助餐点制度牌、统一老年人就餐椅、统一设置“长者驿站”、统一老年人送餐车等“五个统一”的标准,形成了独具高陵特色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品牌。

  “‘高·幸食堂’,也是高兴食堂。我们希望通过老年助餐点的建设,为高陵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陵区民政局局长刘林说。今年新建的8个“高·幸食堂”老年人助餐点,1个依托学校食堂、1个依托农村幸福院、2个依托物业食堂、3个由社会力量建设、1个由社区自建。在张卜村,幸福院里的“高·幸食堂”厨房、餐厅焕然一新,幸福院背后的荒地也被改造成平整规范的标准菜园。

  10月4日重阳节,高陵区“高·幸食堂”全部正式开餐。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食堂+’养老服务工程,以‘高·幸食堂’建设为载体,纳入老年人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挖掘潜力,形成合力,打造高陵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高陵区委常委陈灵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