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航天基地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2022年02月28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广大师生春季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联合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航天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各校园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联合检查

压实责任,强化食品安全

当前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已经进入冲刺收尾阶段,为落实市级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要求,近日,航天基地教育局组织辖区内各学校召开春季开学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重点针对传染病防治知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体系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校园食品安全特点、食品安全的“黄金规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并对学校开学卫生保健、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严格监管,杜绝安全隐患

“开学餐”上了“硬核”保障。航天基地教育局利用学校“互联网 + 明厨亮灶”系统,开展食品安全的网上全覆盖巡查,要求学校食堂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也通过学校“互联网 + 明厨亮灶”开展每日自查,从源头上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针对各校园就餐场所实行分批式、错峰式、分散式、送餐式的安全措施,避免人群聚集。

文明就餐

为践行“光盘行动”,实行校园长陪餐制度,校园长通过“以身试餐”和学生的进餐安全“捆绑”在一起,亲身体验饭菜质量,切实了解学生需求,抓准食堂改进的方向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的相关责任。

加强监管,建设优质食堂

后勤工作是学校教学、师生生活的坚实后盾,航天基地各校园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善学校食堂条件,为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就餐环境,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和幸福。

为了更好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操作工作的规范性,各校园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

食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培训

同时,组织各校园积极对教职工及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健康教育,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切实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坚决杜绝购买“三无”产品,营造复审迎检工作氛围。(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