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精度指标提升20%

我国工业母机行业市场占有率提升

2022年09月1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工业母机行业市场占有率提升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记者王政)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母机行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为国防安全和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自主开发能力和可靠性水平显著提升。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突破了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平均无故障时间间隔实现了从600小时到2000小时的跨越,精度指标提升20%。

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从无到有,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由专项实施前的不足1%提高到31.9%;数字化刀具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发展到45%。

满足国内重点行业对制造装备的基本需求。汽车冲压生产线国内和全球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40%;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实现了由进口为主到走向出口的转变;研制成功船用重型曲轴所需的车铣加工中心,掌握了自主制造船舶大型零部件的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0日   第 02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