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2年陕西交流轮岗教师15946人

2022年09月0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9月8日电(吴德锋)9月7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陕西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成就新闻通气会。会议介绍了陕西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情况,西安市、安康市汉阴县、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介绍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关经验与做法。据了解,2022年,陕西全省交流轮岗教师达15946人,从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交流教师9859人。

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介绍,陕西省已经建立起一支数量相对充足、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基本满足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到2021年,陕西省各级各类学校有教职工70.5万人,专任教师54.32万人。其中,幼儿园(含学前班)专任教师10.1万人,小学专任教师18.5万人,初中专任教师10.4万人,普通高中专任教师5.6万人,工读学校专任教师32人,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1733人,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1.6万人,普通高校专任教师7.8万人。

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其中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99.35%;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96%,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93.33%;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98.95%,其中研究生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14.79%,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学历达标任务基本实现。高校新进教师中具备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79.62%以上,高校教师队伍逐步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总体来看,陕西教师队伍学历层次不断提升,专任教师的学历达标率进一步提高。

为促进陕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陕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2022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达15946人,从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交流教师9859人,其中名师、高级教师等5428人次,占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34%。

据西安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介绍,目前,西安全市共有基础教育和职业高中学校3728所,其中,高中167所、初中334所、小学1170所、幼儿园1987所、职业高中55所、特殊教育学校14所、专门学校1所;在校学生184.56万人,教职工17.33万人,专任教师12.44万人。

今年,西安全市共招聘公办教师7015名,教职工人数较上年增长6.25%,专任教师人数较上年增长了5.16%。今年共招聘博士、硕士研究生1702名,占新招聘教师总数的24.3%,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西安市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100%,初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达到率、高中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础教育阶段现有正高级教师198人、高级教师12639人、一级教师36187人。

西安还深入实施“名师+”和“名校长+”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302个、区县级967个、校级1848个,吸纳成员教师2.4万余名。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下校诊断、网络指导等方式,使一大批农村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100个“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通过教育科研、团队研修、特色案例推广、送教下乡等方式,使649名成员校长快速成长,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情怀深厚、学识扎实、事业开阔的名校长。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