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 已流调排查密接1378人、次密接3090人

2022年08月16日17:4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8月16日电(邹星)8月16日,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7场),据西安市健委副主任张波介绍,8月15日,西安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碑林区1例、雁塔区1例),均通过社区筛查发现。

本土确诊病例1:男,58岁,8月15日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混检结果异常,随后被集中隔离。单采单检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本土确诊病例2:女,88岁,系本土确诊病例1的密接,8月15日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混检结果异常,随后被集中隔离。单采单检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疫情发生后,西安全市疫情防控体系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截至8月16日12时,西安市共流调排查密接1378人、密接的密接3090人,均已第一时间隔离管控,其他风险人员正在排查管控中,离开西安市的风险人员均已发送协查信息。全市共对49个重点场所(26.41万平方米)进行消毒。

根据疫情风险情况,西安市立即组织力量对风险区域、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截至8月16日12时,全市共开展3轮较大规模核酸检测,累计采样3033.36万人次。

发布会上,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通报了西安市当前疫情特点。他表示,8月11日0时-8月14日24时,西安市在省外来陕返陕人员落地核酸检测中总计发现省外输入病例5例、省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经流调及基因测序,均与近期外省疫情有关。

8月15日0-24时,西安市通过核酸筛查发现2例本土确诊病例,为母子关系,本土确诊病例1曾在8月10日-12日前往省内外市出差。经全病毒基因测序,确诊病例1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与近期输入疫情属不同传播链。这2例感染者的感染来源尚不明确,存在一定的社会面传播风险,不排除后续检出阳性病例的可能。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重出行安全,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地区及所在县(区);注意个人防护,牢记“防疫三件套” “防护五还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会活动,尽可能避免接触和传播风险;关注疫情动态,近期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轨迹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等人员,要主动向单位、社区及酒店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核酸检测。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