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夏日西溪南

徐立新
2022年08月1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夏日西溪南

七八月份,去安徽西溪南避暑,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藏在黄山脚下的古村落,以它饱满的绿意浓荫和绕村穿巷的潺潺溪流,迎接每个躲避酷暑喧嚣,寻求清凉宁静之人。

走出景区停车场,便能看到一条长长的古桥,横亘在千年的丰溪河上(又名丰乐河)。桥下是缓缓流动的河水,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古桥,将人引至朝北的村口。

一入村口,这座始建于中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向你迎面走来:一间间清代(还有少数建于明代)徽派民居粉墙黛瓦、高脊飞檐,还有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让人目不暇接。

枕山、临水,是古徽州民居选址的一大特色,西溪南也不例外,且是典型代表。村北紧挨着一条宽宽的浅沟,清澈的溪水源源不断地沿沟自西流向东。溪水两旁,一是西溪南村,一是生态湿地。

数不清的粗壮、高大、苍劲的古树,长在溪水两旁,它们巨大的树冠遮天蔽日,带来的浓荫与树下潺潺的溪水形成完美搭档,给人以铺天盖地的清凉,让夏日也透心凉。

沿溪一路向上,还会遇到几处更宽阔的水面,偶有窄窄的木桥、凹凸的石板依于水面之上,容人小心通过,去看对岸的湿地水草、乔木。

古树、浓荫、溪水、木桥,炎炎夏日,西溪南,拿出了所有的诚意。

也可不必追溪而行,随意选条巷子,穿过去,便可达南边的村中。村中亦有溪流。不过,与村北相比,这里的溪水要白浅些,能见底,它们干干净净、温和地流淌着。

古徽州人充满了智慧,多临水而居,让从高山上流渗下来的溪水,从村中、从家门口流过。门前有了流动之水,心里便踏实很多,也很治愈。

由于尚未被过度开发,村中除了少数民宿外,依然住着很多原住民,也因此保留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烟火味。走在村里,随时能看到放暑假骑着自行车的孩童,他们叮铃铃按着铃铛,欢快地从人身边疾驰而过;门口坐着摇蒲扇的老人,个个慈眉善目,满脸的皱纹,像极了祖父祖母。

村里还有一块块菜地,各种时令蔬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长得异常茂密。若是吃不完,村民便会将西红柿、玉米、黄瓜、瓠子、豆角等摆在家门口卖,鲜嫩得很,价格也便宜,绝无宰客之意。自家产的,卖的就是一个随意。

凌霄花,可能是西溪南的村花,它们爬过墙头,在亘古不变的灰白间,绽放出一簇簇热闹、大方的鲜黄来,一点也不违和。

西溪南的景点有很多,老屋阁和绿绕亭是其中一部分,它们合于一处:绿绕亭守站在老房阁的南下角,老房阁则以一大面素白的墙,默默无语地站在一方碧绿的池水边,与天光云影一起,在池水中共徘徊。又像极了一块巨型幕布,等天黑后,来一场露天电影,或是水幕电影,讲述千年古村的古老故事。

出村,便能看到一大片浅滩。上游的溪水,漫过一道道长坝,不急不慢地朝下流,形成瀑布,再落到浅滩上,浅滩便成了游泳、戏水的好去处。

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尽情地玩耍、嬉戏,不用担心溺水,因为水实在是很浅。西溪南的孩子们,在夏天是快活的,不用去室内游泳池,拿上个游泳圈,呼朋引伴跑向浅滩,在天地之池里就能玩个尽兴。现在,远道而来的孩子们也可以。

因为原生态,西溪南被誉为徽州老堂前、黄山新客居,它还有更多的美誉:当代桃花源、香格里拉、绿野仙踪……但西溪南,应该是不需要这些美誉的,它能存在千年,就已是人间至美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8日   第 11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