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高温高湿天气下务必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 杨静
2022年08月13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高湿天气下务必注意防暑降温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不过,今年立秋过后,陕西很多地方还处于“上蒸下煮”的“烧烤模式”。高温高湿的天气让人们感到极不舒服。近期仅在西安大兴医院,急诊科联合重症医学科团队24小时就收治了7例热射病患者。高温高湿天气下,大家该如何防暑降温呢?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周朝霞介绍,中暑是指由于人体处于热环境中导致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包括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按严重程度依次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死亡率高达60%。相对湿度为85%,气温在30℃至31℃时,即可引起中暑。

“中暑的发病原因主要和大气中的温度、湿度有关,温度越高、湿度越大就越容易中暑。中暑还与风速、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晒时间、体质强弱及营养状况等因素有关系,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暴晒太久、室内温度过高、闷热等都可能引起中暑。”周朝霞说。

西安大兴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敏龙介绍,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并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从医院目前接诊的几例患者情况来看,分为两类,一类是老年患者,一类是户外高温环境下的工作者。热射病比较严重的大多是老年人。

如何预防中暑?周朝霞强调,首先要减少外出。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尽可能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挑选清晨和傍晚,减少逗留时间。其次要遮阳避暑。外出时随身携带遮阳物品,减少在太阳直射下的户外活动时间。再次要及时补水。外出时随身携带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及时补充水分,也可饮用预防中暑的降温饮品。此外要备防暑药,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可使用相关药品缓解病情。最后要饮食调理。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酗酒醉酒,不吃剩饭,防止引起胃肠道疾病;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慢性病的以及重病后恢复期及体弱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发现有人中暑,怎么办?刘敏龙提醒大家,如果发现有人高热、无汗、出现意识障碍时,应立即拨打120,并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迅速降温。可将患者浸泡在装有凉水的浴缸里或用凉水淋浴、擦拭身体;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天气干燥时,可将患者裹在凉水浸湿的衣物里用风扇降温。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