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阳:生态保护修复还草原一片绿意盎然

2022年08月15日14:44 |
小字号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名副其实的“水库”、当之无愧的“钱库”、货真价实的“粮库”、名不虚传的“碳库”。据国土三调数据显示,榆阳区现有各类草地324.6万亩,其中天然草地113.2万亩,其他草地208.2万亩,人工草地3.2万亩,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0.68%。

草原生态修复——草地监测 

近年来,榆阳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统一的修复治理方式,持续做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大文章,草原生态持续向好,走出了一条具有陕北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新路子。近三年草原生态监测结果显示,榆阳区境内,草原植被平均盖度从2019年的47%提高到今年的50%。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自我更新修复能力得以明显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草原保护修复。精心组织实施退化草原修复(改良)、人工种草、有害生物防治、围栏封育等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重点项目,对境内近15万亩草原(草地)进行生态修复。有序推进草原绿色产业发展,在土壤条件、水肥条件等较好的草地,开展0.5万亩乡土草种繁育基地建设,选育适宜陕北(榆阳)种植的乡土草品种,提高草种自给率。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和观念,出台最严格的封禁条例,确保禁牧禁的住,实现草原生态保护和草原资源可持续利用。

盐碱草地改良种草

立足全区实际,针对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谋划草原生态保护中长期目标,计划到2025年,全区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基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3%以上;鼠、虫害生物防治比例得到显著提升。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5%。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天然草原免耕补播。依托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天然草原免耕补播牧草技术为主的“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科技示范试点,在巴拉素镇新庙滩村试验草地300亩。

“未试验前,榆阳区试验草场pH值为8.7~9.1,是全国22个试验点盐碱度最高的地块,通过4年的持续试验,该地块pH值显著降低。”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试验项目牵头专家张英俊教授说,就是在不破坏或者尽量少破坏原有植被的前提下,遵循牧草免耕补播原则,补播适应当地自然条件、营养价值高的优质牧草,如黄花、紫花苜蓿,披碱草,无芒雀麦,草木樨等,增加天然草地植被多样性和覆盖度,最终实现提高天然草地生产力的目标。

通过前两年连续补播,后两年跟踪监测,试验区植物长势良好,植被高度平均30厘米以上,较未补播前增加5倍;植被盖度达80%以上,较未补播前增加2倍以上;鲜草亩产量由未补播前不到100公斤增加到330公斤,较原来增加2倍;土壤养分含量显著高于未补播草地。良好的试验效果,有效推动了全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

退耕还草,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保水固土、防风固沙、固碳释氧等方面有着积极的生态作用。2022年,榆阳区克服两轮退耕还林后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地块零星落实难,群众退耕意愿不强,前半年干旱少雨等不利因素,采取“上级补、区级配”的激励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退耕还草任务0.4万亩(最大地块49亩,最小地块0.1亩),全区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实现“应退尽退”。截止目前,涉及项目区的8个乡镇54个行政488块还草地块,实现了地减粮增、草茂粮丰。此外,按照每退耕0.2公顷坡耕地可转移1个劳动力,项目实施乡镇1334个劳动力因实施退耕还草得以转移,年创收约6670万元(每人每年打工收入5万元),不但促进了农民增收,还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实现了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盐碱草地改良种草。千百年来,盐碱地在世人眼中一直是不毛之地,但恶劣的环境也成就了盐碱地的纯净,盐碱地环境中的“盐胁迫”效应让植株的可溶性蛋白质、可溶性糖、有机酸等物质增加,牛羊采食盐碱地上的牧草,可有效提升肉质品质,营养成分、食用口感、食品安全等方面均明显优于普通农牧产品。此外,盐碱地改良种草既可以防止水土流失,恢复土地活力,减少碳排放;又可以利用恢复后的草地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把优质的耕地资源节省下来,是实现盐碱地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的有效手段。

今年,榆阳区在巴拉素镇新庙滩村近1000亩中度盐碱荒草地进行了盐碱草地改良种草试验。就是在不破坏原有地形地貌和树木植被的基础上,通过排盐洗盐、垫沙改良、深翻深松、培肥土壤、种植饲草等方式,对盐碱地进行科学改良。目前,试验种植的本地苜蓿、紫花苜蓿、饲用燕麦、饲用谷子、青贮玉米、甜象草等长势良好,特别是大面积种植的中牧苜蓿长势较好,明年有望达到熟地苜蓿长势水平。

“草原、草地植被就像皮肤一样呵护着大地,发挥着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近年来春夏的沙尘暴主要是气象因素,但也有草原沙化、退化的原因,这提醒我们,保护林草植被刻不容缓。希望大家在栽树植绿的同时,也记得关爱草原、保护草原。”榆阳区林业局局长秦刚呼吁说。(当地供稿 王霞)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