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采访调研行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西安浐灞生态区打造“城市绿肺”

人民网记者吴超
2022年08月0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浐灞湿地公园。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走进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杨柳依依,水面碧波荡漾,不时有各种鸟类掠过水面。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有发言权”。8月6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庆云介绍。

灞河的水自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进入,通过湿地层层净化,在园区内停留8天左右,由退水口流回到灞河中。这一进一出,经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净化后,达到地表Ш类水质。

在包庆云看来,湿地公园通过过滤净化作用,为渭河送去了一汪碧水。水质好了,生态美了,白鹭、鸿雁、绿头鸭等珍稀鸟类也多了,这里成了鸟的天堂。

一阵清脆的相机快门声打破了夏日午后的宁静,摄影爱好者老李每周都会来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拍鸟是我最大的乐趣,鸟多了,生态更好了!”老李说。

灞河水面。资料图

水是浐灞生态区最独特的生态资源,浐灞因水而生,因水而美,优质的水环境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生态保障。区内鸟类种群从立区之初的63种增加到237种,植物种群由167多种增至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生物多样性指数逐年提升,这里也成为中国三大候鸟迁徙线路中部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柔性治水思路,建设浐灞河城市段功能性绿色生态廊道,促进生物群落、水绿生物多样性融合,形成“山水林湖生命共同体”。

目前,浐灞生态区建成了雁鸣湖公园、西安世博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广运潭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南北合理布置的生态公园,总面积超过10000亩,湿地面积达到23000亩,浐灞河地表水长期稳定在地表Ш类水质以上,六座生态公园由浐灞河自南向北串联,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南衔秦岭、北连渭河的重要生态走廊。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