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市总工会出台十条措施助推稳经济大盘

2022年06月28日16:22 |
小字号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西安市总工会出台十条工作措施助推稳经济大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职工思想引领。通过宣传宣讲等形式,引导广大职工认清当前经济形势,深刻、完整、全面理解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投资100万元进行电子职工书屋普及和基层职工书屋奖补,组织开展书画、摄影、演出、阅读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全市今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四大类主题竞赛活动: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开展创新性主题劳动竞赛;聚焦897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示范性主题劳动竞赛;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开展引领性主题劳动竞赛;发挥工匠人才“传帮带”作用,开展技能提升主题劳动竞赛。高质量办好2022年“喜迎盛会·匠心筑梦·技耀古城”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全年投入800万元,用于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发放技能带头人津贴等。

加大小微企业经费返还力度。制定下发《西安市总工会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全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继续对符合返还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工会经费返还,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简化经费返还流程,加强对基层工会服务指导和政策培训,确保全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落到实处。

大力推进消费帮扶。开展“工会活动进乡村·消费帮扶助振兴”消费帮扶专项行动,推介20个以上西安工会活动进乡村消费帮扶点,创建10个以上西安工会活动进乡村示范基地,积极倡导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到重点帮扶乡村开展职工春(秋)游、疗休养、现场培训教学、家庭休闲游等活动,购买脱贫地区的产品和服务。2022年实现全市工会乡村旅游、农副产品消费金额1亿元以上。

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在举办春季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和工会主席直播送岗的基础上,于6月、9月、11月继续举办“真情送岗暖民心·就业援助见实效”主题就业创业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就业帮扶、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今年计划组织2000家以上用人单位,提供10万余个就业岗位,累计服务近50万人次。

抓好农民工及就业困难群体技能培训。全年投入300万元,联合各区县工会,依托西安市职工大学、西安工会医院、中顺家政公司、西安职教联合会等,向因疫情失业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提供小微餐饮、老年养护、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电商销售等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优先推荐到企业就业。全年累计完成各类技能培训4000人以上。

推动工会爱心驿站提质增量。投入经费55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新建500家工会爱心驿站(服务点),全市建成站点总数达到1000家,全面覆盖主城区,实现“十五分钟服务圈”。持续加强站点管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关爱主题活动,倾力打造服务职工的前沿阵地。

全力维护职工权益。持续深化“工会+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推动诉前调解工作提质增效;加大“工会+人社”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力度,设立首批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规范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聘请百名以上法律专家和专业律师进行在线法律咨询和援助;发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市总工会仲裁庭和农民工维权专用仲裁庭,打造“工会+法院+人社+司法+法援+仲裁”的联合调处劳动纠纷新模式。

扎实开展帮扶慰问。持续开展常态化送温暖、送清凉等工作。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的,应帮尽帮、应纳尽纳,按照相关标准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法律援助等常态化帮扶救助。今年,全市工会安排2500余万元(市总本级安排1500余万元)用于困难救助、慰问等工作。  

持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采取依托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建会的模式,推进四类群体建立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吸纳8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向新成立的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每年补助工作经费10万元,连续补助3年。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网上入会”“扫码入会”,使职工入会实现“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当地供稿 西安市总工会)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