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延高铁:抢抓黄金施工期更新“进度条”

杨晓梅
2022年06月02日08:5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延高铁:抢抓黄金施工期更新“进度条”

  5月22日,西延高铁槐树台隧道进口端进洞施工,正式进入双向掘进阶段。该隧道位于延安市富县茶坊街道境内,全长2344.45米,穿越黄土沟渠梁峁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隧道出口端于2021年9月初进洞施工,目前正以日均3.6米的掘进速度向前推进。

  5月24日,西延高铁尧坡沮河特大桥2号梁第一段顺利浇筑,这是西延高铁全线完成的首联道岔连续梁。该桥位于延安市黄陵县梨园村,全长537.05米,是黄陵西站北端咽喉车站桥,跨越运煤铁路专线、市政道路以及沮河河道,2022年4月连续梁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5月29日,位于铜川市宜君县境内的西延高铁站前工程6标所有桥梁桩基完成施工。该标段全长23.619公里,包括8座桥梁、7条隧道和1个车站,计划于2025年下半年开通。“我们加强组织施工,竭力克服疫情、汛期及高原地区气候寒冷等不利因素影响,自进场施工以来,工地一直没有停工,各项施工任务加速推进。”中铁三局西延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宿茂胜说。

  ……

  5月以来,西延高铁项目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及项目各参建单位锚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汛期前的黄金施工期,高水平施工、高标准建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条”加速更新。

  自2021年5月1日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开工至今,沿线140个施工点中已经有110个实现开工;隧道正洞开挖已完成32.886公里,占设计总长的20%;桥梁工程已完成5444根桩基、360个承台、232个墩台身施工,分别占设计总量的76.3%、45.6%、29.4%;累计完成330万方路基土石方施工,占设计总量的21.9%。

  西延高铁是陕西“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主干道之一。线路自规划建设的西安东站北端引出,向北经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国际港务区、高陵区、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延安市黄陵县、洛川县、富县、甘泉县和宝塔区,引入既有包西铁路延安站,正线全长299.8公里,沿途设高陵、富平南、铜川、铜川北、宜君、黄陵西、洛川、富县北、甘泉北(既有)、延安站(既有)10站。其中已经开工建设的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长208.616公里,正线有桥梁46条、隧道43座、路基44段。

  西延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高铁,不仅是贯通交通的大通道,更是一条条未来经济发展的脉络,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西延高铁作为西安通往陕北地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与在建的西康高铁及正在推进建设的延榆鄂高铁、康渝高铁,共同构成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一竖”。西延、西康以及延榆鄂高铁建成后,我省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将实现贯通,助力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质量。届时,乘坐高铁,从陕西南部安康出发至北部榆林,最快只需3个多小时,可以早看七彩秦岭、午赏关中八怪、晚听陕北民歌。

  据了解,当前,我省在全力支持西延高铁加速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延榆鄂高铁建设,与内蒙古自治区建立了由两省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的省际协调机制。两地及相关单位将围绕延榆鄂高铁建设目标任务,加强合作,统筹推进,“平行推进、压茬办理”各项前期手续,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并建成通车,造福沿线人民,实现共赢发展。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