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西十高铁陕西段天竺山一号隧道全面进洞施工

2022年04月21日10: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十高铁陕西段天竺山一号隧道全面进洞施工

  本报讯 (记者 苏怡 通讯员 陈兰州 唐业堡)4月20日,西十高铁陕西段全线首座I级高风险万米隧道——天竺山一号隧道进口、出口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西十高铁陕西段主体工程建设提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

  据悉,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西十高铁(陕西段)6标项目线路正线长20.717公里,其中天竺山一号隧道全长14.742公里,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穿越秦岭南麓低山区,最大埋深约690米,最浅埋深约40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在天竺山一号隧道施工中,我们采用‘1平导+2横洞+1斜井’的辅助坑道模式施工,分10个作业面同步施工。根据施工计划,该隧道计划于2025年2月实现贯通。”中铁十一局西十高铁(陕西段)6标项目负责人刘汉良说。

  西十高铁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重要的一“捺”,西起陕西省西安市,向东南穿越秦岭山脉,经商洛,终到湖北省十堰市,正线全长255.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陕西省境内169.4公里,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等站。

  西十高铁开通后,西安至十堰实现1小时内到达,西安至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5小时缩短至2.5小时左右,将拉近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助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对更好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