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本报记者 甘甜 秦骥
2022年05月31日08:4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令人期待,催人奋进。

新征程上,实干是实现蓝图的磅礴力量。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只争朝夕往前赶,持之以恒加油干,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实成势

创新是第一动力。未来陕西将如何做实成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地方院校,近年来,延安大学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说,“我们紧盯延安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需求,重点在能源化工、生态农业、乡村振兴、医学等方面,布局科研团队和项目。”

张金锁说:“‘十三五’以来,我们共引培200多名博士,加强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同秦创原(延安)创新促进中心积极合作,已有多支科研团队入驻该中心;按照省上部署要求,大力推动‘三项改革’试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布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和科研团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张金锁表示。

“我们要立足打造咸阳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战略定位,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西安—咸阳创新驱动一体化。”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咸阳市委科技工委书记杨冲锋说。

杨冲锋表示,咸阳市将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推进“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行动,力争实现科技型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双倍增;织密高校院所与科技企业联系网,争取更多科技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壮大科技特派员、科技经纪人队伍,探索设立科技创新奖;建设“301”科创特区,打造从科技成果到科技企业的全链条服务平台;用足用好科创基金,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投融资体制,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擘画县域经济发展新图景

站在新的起点,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晰,脚步也越来越坚定。

“今年一季度,鄠邑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6%,发展势头稳中向好。我们将紧盯省党代会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城乡,推进城市化进程,努力构建‘南山北水、东工西旅’发展格局,全力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李化说。

“我们也将发挥紧邻秦创原总窗口优势,加强与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同步规划、招商,协同发展。”李化表示,鄠邑区将继续激活生态核心优势,用生态之美引领发展之变;激活产业发展动能,提高工业园建设和专业化运营水平,招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促进重点产业链提升发展。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见效。”洋县县委书记赵斌说。

赵斌表示,洋县是有机产业大县,将坚持以有机产业为引领,叫响擦亮“朱鹮IP”,努力打造国家优质有机生态产品供给基地,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力争今年年底经济总量达到200亿元以上;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大整顿、明责践诺创一流”作风整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锻造过硬能力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法治底色

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省党代会作出的一系列部署,让全面依法治省的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阿尼沙说:“我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法官职责,在诉讼服务中守护公平正义。”

阿尼沙表示,人民法庭处在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基层治理的最前沿,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以法治加强基层治理;要重视“智慧法院”建设,破解司法难题,运用“云法庭”等先进模式,高效解决矛盾纠纷。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努力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陕西谦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聪说。

李聪表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担任好政府法律顾问,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基层,把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工作,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